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理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动态 > 学术论文 > 正文

王勇:完善组织法规制度,增强党的组织功能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15 10:11:48  浏览:

《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解读(笔谈)



主持人语:随着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的形成,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依规治党面临巩固拓展提高新任务。《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是党中央在完善党内法规体系方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今后5年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进行顶层设计,为新起点上引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进一步发挥依规治党的政治保障作用提供了基本遵循。《规划纲要》立足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谋划建章立制工作,势必推动党内法规立项、起草、审核、审议批准、解释、备案审查、清理、督促落实、宣传教育、理论研究等各项工作得到全面加强改进。准确理解和把握《规划纲要》核心要义,确保《规划纲要》落实落地,也是党内法规理论研究者的政治责任和学术担当。本刊组织了长期从事党内法规学术研究和制度实践的专家学者,以笔谈的形式对《规划纲要》进行理论分析和实践解读,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学理支撑。


主持人:周叶中,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教授

关键词: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规划纲要


本文发表于《党内法规研究》2023年第3期笔谈专栏,因篇幅限制,注释省略。





作者简介:王勇,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章党规研究中心教授。


从《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已正式颁布实施,其内容共分为五个部分,对今后五年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以保障纵横交错、复杂多样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有条不紊地推进。《规划纲要》第三部分即“坚持以完善党的组织法规制度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主要从党内法规组织体系建设角度作出顶层设计。这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具体举措,规划详实、全面具体、内涵丰富,是指导今后五年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重要行动纲领和工作指南。

一、《规划纲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基本要求,把新时代党的组织制度体系建设推到一个崭新高度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有的强大优势。党的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重要方面,主要包括民主集中制建设、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它们只有契合党的组织路线要求才具有生命力,才能得以真正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是党在一定历史时期内根据政治路线的需要而制定的关于组织工作的总的原则和方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高度重视并大力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创造性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推进了党的组织建设理论与实践新发展。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首次鲜明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一重大概念,并阐述了其具体内涵。自此,党的组织建设开启了新征程。2020年“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还就如何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与此同时,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规划纲要》着力强调党的组织建设重要性,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这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所在,高度契合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基本精神。

二十大党章明确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基本内涵,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规划纲要》按照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基本要求,持续推进党的组织制度体系建设。

事实上,在实践层面上,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一重大概念的提出,推动了理论创新与实践新发展,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得以突飞猛进地发展。比如,党中央制定或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纷纷出台。在此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尤其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

通过制度建设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极大加强了党的组织建设实践效能。正是在这一浩浩荡荡的创新发展征程中,《规划纲要》颁布实施,继续强调“以制度推动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把党的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继续强调干部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需要齐头并进,继续强调从如何发挥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作用角度完善人才培养制度建设,并着力指出如何从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与组织功能角度完善相关制度建设。《规划纲要》正是切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大举措。

在建设实践过程中,党中央非常重视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的建设,制定的各项党内法规都对中央领导同志提出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强调中央领导同志在守纪律、讲规矩、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应为全党同志立标杆、作表率。《规划纲要》保持这一做法,并发扬创新,专门规定,未来要制定《中国共产党中央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在中央层面完善党的选举制度。将党的中央组织产生程序和机制以制度形式确立下来,必将有助于加强党中央权威,促进完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机制,大力推进由上到下党的民主制度建设。同时,《规划纲要》一并强调完善党的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选举制度建设。在党的选举制度上,明确要拓宽渠道,增强广泛性和透明度,务求使所在单位的每一名党员都有知情权、发言权、选举和被选举权,这有助于更好地发扬党内民主,也是新时代党内民主发展的必然要求。《规划纲要》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基本要求,必然促进党的组织建设进入一个历史崭新高度。

二、《规划纲要》突出强调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着力强调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主要包括各级党组织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功能,也包括在日常工作以及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的模范功能等。党组织的组织功能主要是指通过组织机构、规章制度等对组织成员的约束管理,使各组织之间和组织成员之间上下一致、步调一致、团结奋进,从而发挥出的组织体功能。通过完善制度机制建设,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与组织功能,必将使党的躯干组织更加强健有力,使党的细胞组织充满活力,成为更加坚强的战斗堡垒。

为此,《规划纲要》强调,要“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健全党组织的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组织监督等制度”,要根据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性质,制定出与中央和上级机关相对应的工作规定。实践中,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不能出现“拦路虎”,首先应把它们建设成为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其次,地方党委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应把地方党委建设成为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的坚强组织。再次,完善基层组织建设是党长期执政的基础,要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尤其是要加强党支部建设,它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因而,《规划纲要》明确将来要修订《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这体现了党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贯重视。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只有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才能更好地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当前,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也有助于持续整顿部分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功能。

同时,《规划纲要》还明确规定,要“完善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组织建设制度,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制定《新区、开发区、高新区党的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定》,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

为推动党组织认真履行党章党规赋予的职责,从组织上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强调要健全相关机制,既包括建设完善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体制机制,也包括健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机制,以及机关党建、企事业单位党建方面的机制等。通过制度与机制建设,在完善党的组织体系的同时,充分展现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才能把党建工作的实践效能充分体现出来。

新时代,大量新鲜事物不断涌现,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应跟上实践发展需要,研究配套机制,制定新的党内法规,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把党组织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发挥好。《规划纲要》与时俱进,着重强调提升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三、《规划纲要》高度重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注重贯彻落实“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新理念

党的干部工作制度、党员队伍建设制度、党的人才工作制度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规划纲要》在党的组织建设部分从三个方面,分别予以详细规划,为进一步完善党员干部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党内法规建设指明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在党的干部制度建设方面,《规划纲要》继续强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未来五年,将会修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中管金融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等相关制度,并强调加强公务员法配套制度建设,这些均是为了更好地发挥教育培训在干部队伍建设中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功能,关键还是要抓住“关键少数”,这个少数就是党的领导干部。只有保证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党政领导干部队伍,对党忠诚、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才能切实保障党的事业长盛不衰。《规划纲要》强调健全干部考察制度,就是紧紧抓住了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对此,需要将干部的考核、监督工作日常化,着重提升干部的政治素质,尤其是重要岗位、重点领域的领导干部,注重完善监督考核制度。《规划纲要》形象地指出要画好干部的政治“肖像画”,特别强调建设政治过硬的金融企业家队伍,强调健全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制度,完善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树立注重基层和实践的导向。实践中,只有形成有效管用、简便易行、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把履行党的建设职责、制定和执行政策、推动改革创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作为考察选拔干部的重要评价内容,并通过完善的配套监督管理制度发挥作用,才能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全面贯彻执行,保障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

在完善党员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方面,《规划纲要》明确指出要建设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要建设一支这样的党员队伍,必须规范和培育党内政治文化,要有效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保障党员权利,是培育党内风清气正政治文化氛围的基础。培育出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文化,就要注意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等日常工作,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培育好的文化,在加强党员的道德修养中,在狠抓党员的党性以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在培育廉洁从政、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氛围中,培养出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文化。在党内政治文化培养方面,需不断完善党员队伍建设,培养党员意识。党员意识就是党员对自己生活中的党内各种规则制度的赞同、认可、接受意识。培育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文化,就是要让党员意识具有扎根、生长的土壤。相应地,必须健全相关制度,注重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力度,努力使广大党员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此,《规划纲要》明确将来要修订《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制定《民主评议党员办法》,还明确要因地制宜,根据社会环境新变化和党员队伍新情况,探索不同群体党员差异化管理的有效办法。

在完善党的人才工作制度方面,《规划纲要》明确要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构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制度体系。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崭新理念,并且庄严地写入了二十大党章。《规划纲要》人才制度体系建设的规划内容,正是这一理念的最好体现。为实现这一要求,必然要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有效破除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这些在《规划纲要》中都予以明确要求,必然会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总之,《规划纲要》关于“完善党的组织法规制度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部分,深刻阐述了如何完善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内容,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基本要求,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引领党的组织制度建设的重要文献。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主要保证。《规划纲要》相关组织制度建设的规定,有利于进一步推进与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有效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保证各级各类党组织的行为规范有序,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加坚强的组织制度保证。


(责任编辑:伍华军)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