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资讯 > 正文

“珞珈法政跨学科沙龙”第一百九十六期成功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3 10:17:54  浏览:

3月12日,由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和《党内法规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第一百九十六期珞珈法政跨学科沙龙在人文社科楼B112召开,来自法学、党史党建等多个学科的师生围绕本期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伍华军老师、叶正国老师、段磊老师、吕永祥老师莅临指导。

主讲人武汉大学法学院2023级博士研究生刘书君以“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与监察体制机制的完善”为主题,依次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的政治逻辑及实现路径、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依法治国衔接的法理逻辑及衍生问题、监察体制改革的逻辑动因及衍生问题、完善监察体制机制的总体思路与具体路径四个方面展开学术汇报。


在与谈阶段,与谈人围绕文章主题、内容结论等方面发表观点。博士研究生杜晞瑜认为,文章表述成熟,总体行文流畅,但存在以下几个问题:第一,文章破题不直接,未能直接体现党的自我革命与监察体制机制完善之间的关系,建议聚焦监察体制的完善这一问题,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推动监察体制改革开始破题,再落脚到如何以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推动监察体制机制的完善。第二,文章各部分之间关联不够紧密,四个一级标题很宏大,难以进行深入阐释。第三,文章第四部分的完善建议较为具体,与全文的宏观基调不相匹配。第四,文章提到的外部监督体系完善的观点不够周延,建议加入其它重要监督形式。第五,文章题目和内容不相匹配,建议从两个方面进行完善:其一,让内容匹配题目,重新构思框架;其二,限缩题目,聚焦纪法衔接问题。博士研究生穆远灿认为,文章思考角度新颖,但存在以下几个问题:第一,文章题目有待优化,建议聚焦研究对象进行观点陈述,发挥其统领全文的效果。第二,作者引入的其他关键词未能很好发挥桥梁作用。第三,文章的问题意识有待增强,核心观点不明确,从内容来看没有很好地阐释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与监察体制之间的关系。第四,文章四个部分逻辑稍显割裂,建议增强文章的逻辑连贯性。第五,文章部分表述不够准确,要精准使用政策性词汇。博士研究生周鸿雁认为,文章选题新颖、具有现实意义,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斟酌:第一,文章有主题无问题,建议缩小主题范围,确定精确的研究问题。第二,文章研究对象游离,基本观点较为宽泛,核心观点不明确,缺乏论证主线,致使文章的四个部分较为松散。第三,文章出现大量复合结构的长句和高度抽象的概念,建议使用简洁明了的词句。第四,第二部分的标题搭配不当,“两个全面”属于政治范畴,而法理逻辑属于法学范畴。第五,建议作者聚焦具体问题,细化论证思路。

在自由讨论阶段,多名师生围绕文章主题、逻辑等相关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硕士研究生朱前峄认为,文章思考具有深度,但存在核心关键词之间的关系不清、信息量过大、各部分逻辑不够紧密等问题。硕士研究生唐千惠认为,文章行文流畅,但存在入题太慢、逻辑衔接不够强、落脚点偏离等问题。硕士研究生黄顺苗认为,文章存在未体现两个核心概念深层次关系、研究对象偏离、提出的具体路径过于理想化等问题。硕士研究生庄静宇认为,文章存在大标题与小标题间逻辑关系不明朗、对纪检监察监督论述角度单一等问题。

叶正国老师认为:第一,文章题目较为宏观,建议缩小论证切入口,可以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中找到与监察体制机制对应的点展开论述。第二,建议探讨监察体制机制在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挖掘出其与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是否有吻合之处,若发现不吻合的现象,可以此为基础论述完善路径。第三,文章带着宏观题目去谈具体问题,建议修改题目,比如将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作为背景。第四,文章主题词过多,易导致逻辑难以架构起来。第五,建议文章紧扣问题意识和逻辑展开论述,缩减普及常识性知识的篇幅,提炼与研究问题相关的内容。

段磊老师认为,文章逻辑结构仍欠自洽,对自我革命与监察体制完善的关联论证不足,不少内容仍处于空泛论证的阶段,建议作者考虑以自我革命为理论背景,系统关注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发展中的新问题,并以之解释监察制度中的若干命题。

吕永祥老师认为,文章存在以下几个问题:第一,文章对政治表述的规范性和准确性有待提升。第二,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作为文章视域是否妥当有待斟酌,其与监察体制改革的范畴与侧重点不同。第三,应聚焦具体研究问题探讨监察体制的完善,建议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背景下进行讨论。第四,文章逻辑杂糅、松散,应进一步严密两个关键词之间的逻辑链条,建议借助经验研究的方法,如深度访谈和参与式观察,以增强经验材料对观点的验证和支撑。第五,文章定位值得商榷,建议从微观和中观层面展开研究。

最后,伍华军老师为本次沙龙作了总结发言。伍老师认为:第一,文章选题过于宏大,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监察体制改革关联较远,建议深入分析自我革命的核心要求对监察体制完善的指导意义,从而建立二者的联系。第二,在建立二者联系的基础上,进行逻辑的推演,从理论上进行宏大叙事。第三,文章对自我革命战略思想概述过多,建议对现有文献进行充分凝练和归纳,简明介绍。第四,建议进一步加深对部分具体概念的理解,并在文章中规范使用与表述。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