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新规速递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规速递 > 中央党规 > 正文

中央办公厅法规局:推动依规治党巩固拓展提高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15 10:06:29  浏览:

2023年4月,党中央印发《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明确了今后5年中央党内法规制定修订的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对于深入推进依规治党、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确保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一、《规划纲要》的出台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从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坚持和推进依规治党,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建章立制工作,在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彰显了以中国共产党之治引领中国之治的独特政治优势。实践证明,接续编制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举目张、蹄疾步稳推进建章立制,是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在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如期形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迈上新征程,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依规治党面临巩固拓展提高新任务。党的二十大对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强调要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按照党中央部署,中央办公厅认真做好《规划纲要》稿起草工作,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广泛征求各地区各部门对编制《规划纲要》的意见建议。2023年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规划纲要》稿;4月2日,党中央印发《规划纲要》。

《规划纲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的第三个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也是新征程上出台的第一个。《规划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前作出的重要指示作为立意站位、谋篇布局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指出:“要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继续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要发挥好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大作用,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规划纲要》认真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推进依规治党、发挥好党内法规“两个重大作用”谋划推动建章立制,确保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方向正确、主题鲜明。


二、《规划纲要》的主要部署


《规划纲要》把握文件的功能定位,坚持整体谋划推进,既着重对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作出部署,又兼顾明确地方和部门党内法规制定工作方向,既着重确定一批实践急需、条件相对成熟的党内法规制定项目,又兼顾提出一些适度前瞻的研究制定项目,以保证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有序推进。在作出部署安排时,《规划纲要》总体遵循党内法规体系“1+4”框架结构,突出完善“两个维护”制度的特殊重要性,分门别类提出建章立制任务。

(一)坚持以完善“两个维护”制度保证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规划纲要》把完善“两个维护”制度作为建章立制的首要任务,从健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制度,健全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健全党中央领导各级各类组织的制度,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健全保证全党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制度,健全党员干部政治能力建设制度等方面作出部署,强化“两个维护”制度保障,不断强化全党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坚持以完善党的领导法规制度有力保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并就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作出重要部署。《规划纲要》从完善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的制度,完善党领导各项事业的制度,完善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党和国家机构履行职责全过程的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制度等方面作出部署,坚持在制度轨道上全面实施党的领导活动,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三)坚持以完善党的组织法规制度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并就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作出重要部署。聚焦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规划纲要》从完善党的选举制度,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制度,完善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制度,完善党的干部工作制度,完善党员队伍建设制度,完善党的人才工作制度等方面作出部署,不断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四)坚持以完善党的自身建设法规制度坚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并就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作出重要部署。《规划纲要》从完善党的宣传教育制度,健全党内民主制度,健全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制度,健全反对特权制度,健全党的纪律建设制度,健全党的工作防错纠偏机制,健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等方面作出部署,充分发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长远之策、根本之策的治本作用,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保证我们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有效应对“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五)坚持以完善党的监督保障法规制度持续激发党员干部秉公用权、干事创业。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作出重要部署。《规划纲要》从完善监督制度,健全追责问责制度,健全党的纪检制度,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制度,健全党政机关运行保障制度等方面作出部署,强化责任、规范用权、激励担当,推动形成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的激励约束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事业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


三、《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


新征程上,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以贯彻实施《规划纲要》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建章立制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把依规治党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效能。

第一,紧扣推动依规治党走深走实发力。党内法规主要规范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活动,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具有重大作用。实践证明,要解决好大党独有难题,就必须把依规治党当作管党治党基本方式,发挥好党规之治的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坚持在党章党规轨道上实施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活动,紧紧依托党内法规的强烈政治属性、鲜明价值导向、科学治理逻辑、统一规范功能,注重以党内法规的权威性保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党的团结统一,注重以党内法规的激励性保证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恪尽职守、担当作为,注重以党内法规的约束性保证党的机关和党的干部用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注重以党内法规的确定性保证党的工作和活动有序规范,注重以党内法规的科学性保证党和国家事业行稳致远。

第二,紧扣健全“两个维护”制度保障发力。“两个维护”是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是保证党集中统一、坚强有力,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的关键。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两个维护”要求体现到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总体要求、方针原则、具体条文中,体现到党内法规体系各方面制度安排中,推动全党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切实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要进一步推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化、制度化,从制度上保证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增强,保证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团结一致向前进。

第三,紧扣加强党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全面领导发力。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不断优化党的领导制度供给。要以健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机制为龙头,以强化各级党委(党组)领导推进各项现代化事业的职权职责为主体,以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重点,加快完善党全面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制度体系,以高质量党内法规制度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第四,紧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发力。要牢牢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把制度建设要求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各方面、各层级,用制度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贯通、联动,真正实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要把党的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各方面建设之中,坚持固底板、补短板、强弱项,统筹推进党内法规体系各板块制定工作。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加快健全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第五,紧扣实现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发力。一方面,要推动党内法规制定质量全面提高。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政治逻辑、业务逻辑、制度逻辑相统一,注重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相统一,坚持科学立规、民主立规、依规立规,确保党内法规制度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另一方面,要推动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全面增强。要以更大的力度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执行有力、发挥效力。重要法规出台后,要认真组织学习,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培训内容,加强宣传解读,以“关键少数”带头学、模范做,带动“绝大多数”自觉学、跟着做。要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强化责任追究,严肃处理恣意妄为、违规违纪的害群之马,坚决防止破窗效应,让党内法规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3年第7期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