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年度大事记(2022.9.21-2023.9.21)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22 09:39:42  浏览: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于2016年9月21日正式揭牌成立。七年来,在中央办公厅法规局的指导下,在湖北省委和省委办公厅、武汉大学党委的领导下,中心以建成党内法规国家高端智库、党内法规理论研究与创新基地、党内法规制度教育培训与人才培养基地为目标,坚持在做实、做强、做好上下功夫,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探索工作路径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


1.2022年9月22日  中心副主任李斌雄教授、硕士研究生赵靓靓在《廉政文化研究》2022年第5期发表题为《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职责演变的历史进程、基本特征和经验启示》的文章。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职责自纪律检查委员会诞生起就已产生,在经历了初步探索、基本形成和发生曲折、恢复发展、改革深化、全面创新五个显著的发展阶段后,呈现出紧密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开展政治监督这个鲜明的主题、主责主业在固本培元中逐渐明晰的基本趋势以及以实践问题为导向革新自身职责的发展方向等基本特征。


2.2022年9月27日  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著作《八项规定改变中国》(英文版)——“The Eight-Point Regulation:Codes that  Change China”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重点对外宣传图书代表入选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3.2022年10月11日  中心全体师生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集体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

4.2022年10月16日  中心全体师生组织集体观看学习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收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

5.2022年10月19日  中心副主任李斌雄教授在《人民论坛》2022年第19期发表题为《“两个确立”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的文章。文章指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重要历史经验,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的根本保证。

6.2022年10月24日  中心召开增设党内法规学二级学科论证会。

7.2022年10月31日  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罗永宽教授、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入选湖北省委“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

8.2022年11月1日  中心博士研究生薛小涵、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秦前红教授在《河南社会科学》2022年第11期发表题为《党内法规实施宪法的内在机理与调适路径》的文章。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既是领导宪法实施的权力主体,也是保证宪法实施的义务主体,党内法规实施宪法是中国共产党实施宪法的应然之义。

9.2022年11月4日  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丁俊萍教授、博士研究生李泽鑫在《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1期发表题为《新时代“三个务必”的内涵、结构与进路》的文章。文章指出,三个务必”在坚持和发展“两个务必”核心内容的基础上,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和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力量融入其中,从理想信念、优良作风和精神力量这三个层面完善基本内涵。

10.2022年11月7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博士研究生王梦森在《法学杂志》2022年第6期发表题为《论中国共产党党性是党内法规制度的灵魂》的文章。文章指出,党内法规制度是始终保持党的人民性、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保障,因而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党性的必然要求。

11.2022年11月7日  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荣获“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青年学者”称号。

12.2022年11月8日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和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联合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会上,湖北省委宣讲团成员、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作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体会》的宣讲报告。

13.2022年11月14日  中心副主任李斌雄教授、博士研究生张丽平在《新疆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2期发表题为《“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现实逻辑》的文章。文章指出,从理论、历史和现实的逻辑构建过程看,“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体现在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进程中,体现在对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实践史、理论史和自身建设史的科学总结中,体现在坚持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国家全面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14.2022年11月16日  中心期刊《党内法规研究》加入“北大法宝”法学期刊库。

15.2022年11月18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题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文章。文章指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厚植厉行法治的共识,切实增强全面依法治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16.2022年11月22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在《辽宁日报》发表题为《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的文章。文章指出,依宪治国和依宪执政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17.2022年11月23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受邀参加由湖北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共同主办的全省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并作题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发言。

18.2022年11月27日  由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党内法规研究》编辑部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东湖论坛暨“深化依规治党、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学术研讨会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

19.2022年12月20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受邀参加由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座谈会并发言。《民主与法制时报》2022年12月28日摘编其发言《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

20.2023年1月4日  中心期刊《党内法规研究》被中国知网(CNKI)全文收录。

21.2023年1月5日  中心期刊《党内法规研究》2022年第1期(创刊号)刊发,由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局长宋功德教授撰写的文章《党规之治的自信与理性》被《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23年第1期全文转载。

22.2023年1月6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博士研究生闫纪钢在《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1期发表题为《论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文章。文章指出,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标志性成果,在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执政治国的过程中发挥着重大作用。因此,从形成论、实践论和效能论三个角度对此进行探讨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文章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2023年第6期全文转载。

23.2023年1月6日  中心专家唐皇凤教授在《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23年第1期发表题为《当前党员、干部精神状态与工作作风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的文章。文章指出,新时代新征程要有效整治党员、干部精神状态与工作作风存在的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弘扬与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持续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和长效化。

24.2023年1月8日  中心副主任李斌雄教授、硕士研究生徐季璇在《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23年第1期发表题为《新时代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制度化探析》的文章。文章指出,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制度化,要加强制度内容的体系化建设、完善制度执行的机制化建设、健全制度监督的程序化建设,促进党员理想信念教育长期产生实际效果。

25.2023年1月15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博士研究生闫纪钢在《求是学刊》2023年第1期发表题为《论依规治党的政治优势》的文章。文章指出,为更好推动依规治党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必须把增强依规治党主体的运用能力作为关键环节,把提高党的政治优势制度化水平作为基础工程,把优化治理效能转化的体制机制作为强大保障。

26.2023年1月15日 中心著作成果《十年磨一剑——八项规定永远在路上》《铸就党规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内法规制度研究》发布活动在武汉举行。

27.2023年1月20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在《观察与思考》2023年第1期发表题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文章。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并对中国法治建设作了专章部署、专门论述,深刻回答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何需要法治、需要何种保障作用的法治,以及如何进一步完善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法治体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8.2023年2月10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在《政法论丛》发表题为《论中国共产党以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制度成就》的文章。文章指出,深刻回顾和总结百年以来党以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制度成就,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29.2023年2月13日-14日 中心和阳新县人民法院联合举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中心办公室主任伍华军副教授、办公室副主任段磊副教授、博士研究生万孝笑分别作宣讲报告。

30.2023年2月20日  中心期刊《党内法规研究》2022年第1期(创刊号)刊发,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周佑勇教授撰写的文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系统辩证方法论》被《人大复印资料•法理学、法史学》2023年第1期全文转载。

31.2023年2月23日  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秦前红教授在《政法论坛》2023年第2期发表题为《党政联合制定党内法规的规范路径研究》的文章。文章指出,党政机关联合制定党内法规在实现有效管党治党、节约规范制定成本、推动规则实施、推进国家有效治理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32.2023年2月23日  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受邀为各民主党派湖北省委会机关干部作题为“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的报告。

33.2023年2月24日  中心被中央有关部门确定为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基层联系点。

34.2023年2月24日 中心部分师生受邀参加东卫武汉律师事务所举行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作题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体会”的宣讲报告。

35.2023年3月1日  中心举行2022年度中心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述职述廉大会。

36.2023年3月5日  由中心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年度报告(2020)》蓝皮书在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37.2023年3月8日  时任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陈新武调研中心并召开座谈会。

38.2023年3月14日  中心专家吕永祥副教授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23年第1期发表题为《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价值、构成与完善》的文章。文章指出,构建和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是在制度治党的轨道上持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也是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举措。

39.2023年3月15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博士研究生刘文健在《学习与实践》2023年第3期发表题为《论党内民主法规制度的完善》的文章。文章指出,党内民主法规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成就,研究其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意义重大。

40.2023年3月15日  中心副主任李斌雄教授、博士研究生杜泓锐在《学习与实践》2023年第3期发表题为《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色、价值导向和实践要求》的文章。文章指出,新时代新征程新阶段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实现共同富裕,对全党全社会提出了新的实践要求,需要总结过去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推动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

41.2023年3月15日  中心专家段磊副教授发表于《党内法规研究》2022年第2期的文章《作为独立规范类型的党内法规:党内法规性质的再探讨》被《新华文摘》2023年第5期全文转载。

42.2023年3月20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到武汉大学调研,并就有关课题与专家学者座谈交流。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副主任祝捷教授参加座谈并发言。

43.2023年3月29日  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博士研究生陈文菊文章《美国对台法律干涉的行为模式研究——兼论反干涉法律机制的构建》一文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外交》2023年第3期全文转载。

44.2023年4月2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受邀参加第三届中国国家制度研究高峰论坛并作题为《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的发言。

45.2023年4月8日  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著作《十年磨一剑:八项规定永远在路上》入选2023年“书香武汉·全民读书月”推荐书目。

46.2023年4月11日  中心多名专家入选湖北省首批法学法律人才库。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茂林教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秦前红教授入选湖北省法学名家库,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中心特聘研究员陈焱光教授、胡弘弘教授入选湖北省法学法律专家库。

47.2023年4月21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受邀为湖北省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作题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宣讲报告。

48.2023年4月22日  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受邀参加吉林省党内法规研究会年会并赴东北师范大学讲学。

49.2023年6月1日  中心专家唐皇凤教授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2023年第3期发表题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新时代的基本经验与新征程的优化路径》的文章。文章指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的重大论断和全新要求,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进一步深化了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认识。

50.2023年6月2日  中心被中央有关部门确定为外国政党考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联络基地。以“摩尔多瓦社会主义者党和共产党人党”联盟议会党团主席、摩尔多瓦议会副议长弗拉德·巴特雷恩察为团长的摩尔多瓦社会主义者党干部考察团一行访问武汉大学,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介绍了中心在做好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对外宣介工作方面作出的成果和贡献。

51.2023年6月7日  中心副主任李斌雄教授荣获第五届“查全性教授1977奖教金”。

52.2023年6月19日  中心专家吕永祥副教授申报课题《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理论阐释与完善路径研究》获批武汉大学“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立项。

53.2023年6月25日  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丁俊萍教授在《党史研究与教学》2023年第3期发表题为《中共党史党建学科融合发展的历史基础、现实逻辑与若干思考》的文章。文章指出,中共党史和党建这两个学科的结合与协同发展是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必然趋势。在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设立之后,如何实现这两个学科的融合发展,进而推进中共党史党建学科高质量发展,成为该学科建设首先要面对的问题。

54.2023年6月30日  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罗永宽教授在《人民论坛》2023年第12期发表题为《基层干部协同能力提升的时代要求》的文章。文章指出,基层协同治理效能与基层干部的能力水平、综合素质息息相关,干部的协同能力主要包括系统思维能力、统筹兼顾能力、联动补位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

55.2023年7月8日-9日  中心专家吕永祥副教授应邀参加吉林大学廉政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庆典暨廉政学科建设高端论坛。

56.2023年7月8日-9日  中心专家伍华军、李炳辉、段磊、苏绍龙和部分硕士、博士研究生应邀参加第六届中国宪法学青年论坛。

57.2023年7月10日  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博士研究生张诗瑶在《内蒙古社会科学》2023年第4期发表题为《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应当参照”的效力证成及制度路径》的文章。文章指出,为使得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产生约束力,应当以党内法规或规范性文件的制度形式赋予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以类党内法规的规范效力。

58.2023年7月17日  中心专家吕永祥副教授发表于《中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1期的文章《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的建构价值、构成要件与实施进路》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2023年第7期全文转载。

59.2023年7月18日  中心专家叶正国副教授、硕士研究生余淑娟在《边界与海洋研究》2023年第3期发表题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法学研究:一个学术脉络的考察》的文章。文章指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从中国经验中提炼出的可面向国际交流的话语,具备转化为法学学科范畴的有利条件。

60.2023年7月21日  由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党内法规研究》编辑部、西南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西南大学社会科学处(社科联)、西南大学法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党内法规青年学者论坛在西南大学举行。

61.2023年7月24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等申报成果《成人·知天·铸魂: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中国精神三位一体的通识理念与实践》、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等申报的成果《回应国家重大需求的战略型法治人才培养模式实践与探索》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62.2023年7月26日  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在《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23年第6期发表题为《构建防止贪腐年轻化的综合治理体系》的文章。文章指出,防止贪腐年轻化,需要综合发力、久久为功,以思想政治教育优势和自我革命制度治理效能,构建防止贪腐年轻化的综合治理体系,筑牢贯穿干部政治生命“全周期管理”的防线。

63.2023年8月16日  中心期刊《党内法规研究》2023年第1期刊发,由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伟国撰写的文章《理想与现实:党内法规学学科建设之路》被《人大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23年第8期全文转载。

64.2023年8月24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在《民主与法制时报》发表题为《党内法规理论研究问题探析》的文章。文章指出,如何拓宽拓深党内法规理论研究,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工作者必须深入思考和解决的问题。总体来看,要明晰党内法规理论研究的应有定位、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加快推进党内法规学科的体系化建设。

65.2023年8月25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在《红旗文稿》2023年第16期发表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辅助读物——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的文章。文章指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能力和水平,直接关系我们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

66.2023年9月4日  中心讲师邵帅申报课题《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构建机理和创新发展研究》获得2023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立项。

67.2023年9月5日  中心申请增设“党内法规学”二级学科成功报教育部备案。

68.2023年9月6日  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秦前红教授申报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本质与认识》,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申报课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检察工作现代化》获批2023年湖北省人民检察院精品课程立项。

69.2023年9月7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中心讲师邵帅在《法学论坛》上发表题为《论党内法规学科的体系化构建》的文章。文章指出,为加快构建与依规治党实践相适应的党内法规学学科体系,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党内法规学作为一级学科的应有定位,正确把握党内法规学与其它学科的相互关系,加强党内法规学学科发展规划和统筹建设,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的党内法规知识体系。

70.2023年9月9日  中心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武汉大学举行。

71.2023年9月11日  河南省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专题培训班在中心开班。湖北省委副秘书长余德芳,省委办公厅副主任高建舟,河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曾德亚,河南省委办公厅副主任张敬华,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中心副主任李斌雄教授分别出席了培训班开班式及结业式。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