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正文

2023年党内法规学术论文年度盘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31 15:33:14  浏览:

近日,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党内法规研究》编辑部,对2023年度刊发的党内法规学术论文进行了年度盘点。本次盘点以人工筛选+数据分析方式,对2023年1月1日至12月27日CSSCI来源期刊(含扩展版)论文、本专业期刊、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刊发文章、权威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全文转载论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论文、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刊分学科期刊顶级、权威期刊论文和2023年度硕博士学位论文进行简要统计。因时间仓促,水平有限,部分数据可能存有遗漏,敬请批评指正。本次年度盘点系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正在组织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年度报告(2023)》的组成部分,如需引用,请以该书原文为准。

一、CSSCI(2022—2023)收录来源期刊论文(含扩展版)、本专业刊物刊载论文、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刊发文章综合盘点

第一,高发文量作者。在本次统计中的225篇文献中共筛选出245位作者,第一作者共计205位。其中,发文量为3篇以上的作者有周叶中(6篇)、王伟国(3篇)、段妍(3篇)、陈海嵩(3篇)、赵谦(3篇)、陈家刚(3篇)、刘长秋(3篇),总计发文25篇,占总数11.11%。(此仅统计第一作者)



表1.高发文量作者分布单位

发文量

作者

6

周叶中(武汉大学)

3


王伟国(中国法学会)、段妍(东北师范大学)、陈海嵩(武汉大学)、赵谦(西南大学)、陈家刚(中国人民大学)、刘长秋(上海政法学院)

第二,高发文量单位分布情况。从发文单位来看,205位一作作者分别来自97个单位。发文量为3篇以上的单位总计20个。其中,武汉大学发文量居首,约占总数13.77%。(此处仅统计第一作者所属单位。)

表2.高发文量单位分布

篇数

单位名称(发文量≥3)

10篇以上

武汉大学(31)

5-10篇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8)、湘潭大学(8)、华东政法大学(7)、中国人民大学(7)、山东大学(7)、上海政法学院(6)、吉林大学(6)、复旦大学(5)、西南政法大学(5)、中国政法大学(5)

3-4篇

中山大学(4)、北京大学(4)、东北师范大学(4)、湖南工商大学(4)、中国法学会(4)、厦门大学(4)、南京大学(4)、西南大学(3)、兰州大学(3)

第三,发文单位地域分布情况。从发文单位所在地域来看,如图1所示,97个单位主要分布于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湖南省、重庆市、山东省、广东省等地。其中北京市的发文单位数量居首。发文量最多的同样是北京市,共44篇,约占总发文量的19.55%。


图1.作者单位省/市分布图(期刊)

第四,关键词分布情况。如下图所示,选取的所有CSSCI收录来源期刊论文(含扩展版)和本专业刊物刊载论文中,关键词“党内法规”出现频次最多,共37次,其他出现频次为5次以上的依次是自我革命(19次)、依规治党(18次)、全面从严治党(15次)、中国共产党(10次)、制度规范体系(9次)、党的建设(8次)、制度治党(7次)、党的领导(6次)、全面依法治国(6次)、党章(5次)、党内法规体系(5次)、党的二十大(5次)、历史周期率(5次)、党内监督(5次)、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5次)、中国式现代化(5次)、新时代(5次)。高频关键词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说明本年度党内法规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出现4次以上的其他关键词具体情况参见下图。

图2.出现4次以上的关键词分布图

第五,载文来源情况。本次统计的225篇CSSCI收录来源期刊论文(含扩展版)主要分布在《人民论坛》、《理论探索》、《学习与实践》、《河南社会科学》、《法学论坛》、《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吉首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理论探讨》、《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理论与改革》、《理论学刊》、《河北法学》、《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北京行政学院学报》、《广西社会科学》、《理论视野》、《法学》、《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社会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类学科研究》这些期刊载文量均超过3篇(包括3篇),是党内法规研究的主要发文期刊。其中又以《人民论坛》刊文8篇为最,约占学术期刊总数的3.55%。本次统计专业类刊物以《党内法规研究》为主。

表3.文献分布表

二、权威文摘转载论文盘点

本部分数据来源系人工检索《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含纸质版和网络版)所得。经人工筛选,共获得有效文献12篇。其中,《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载文3篇,《新华文摘》载文9篇。

1.朱林方:《论双轨法治: 复规范性的中国叙事》,《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第2期,原载于《中外法学》2022年第5期,作者单位:西南政法大学。

2.秦前红:《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监察法治监督理论》,《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第3期,原载于《比较法研究》2022年5期,作者单位:武汉大学。

3.代玉启、姚乃文:《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机制创新》,《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23年第10期,原载于《湖南科技大学学报》2023年2期,作者单位:浙江大学。

4.倪星、杨芳:《中国共产党巡视制度的历史演变与时代创新》,《新华文摘》(纸质版)2023年第1期,原载于《河南社会科学》2022年第8期,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5.章志远:《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的功能定位与制度完善》,《新华文摘》(纸质版)2023年第1期,原载于《社会科学》2022年第9期,作者单位:华东政法大学。

6.张桂林:《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公权力监督思想研究》,《新华文摘》(纸质版)2023年第3期,原载于《政治学研究》2022年第5期,作者单位:中国政法大学。

7.段磊:《作为独立规范类型的党内法规:党内法规性质的再探讨》,《新华文摘》(纸质版)2023年第5期,原载于《党内法规研究》2022年第2期,作者单位:武汉大学。

8.朱政:《论基层政法委的职责、定位与制度功能》,《新华文摘》(纸质版)2023年第5期,原载于《江海学刊》2022年第6期,作者单位:湖北民族大学。

9.刘畅:《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新华文摘》(纸质版)2023年第7期,原载于《光明日报》2023年2月3日第11版,作者单位:吉林大学。

10.张浩:《政党治理现代化视域中的大党独有难题》,《新华文摘》(纸质版)2023年第8期,原载于《人民论坛》2023年第1期,作者单位:中山大学。

11.杨德山:《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党内法规制度路径》,《新华文摘》(纸质版)2023年第23期,原载于《新视野》2023年第5期,作者单位:复旦大学。

12.王伟国:《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制度建设理论》,《新华文摘》(网络版)2023年第12期,原载于《法治现代化研究》2023年第1期,作者单位:中国法学会。

三、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论文盘点

本部分数据来源为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数据库。经人工阅读、鉴别和筛选,共获有效文献32篇。效仿前述分析CSSCI来源期刊(含扩展版)样本文献的方法,对此32篇样本文献作者单位的地域分布情况进行定量分析,可以得出:

第一,高发文量作者。在本次统计中的32篇文献中共筛选出41位作者,其中,发文量为2篇以上的作者是来自厦门大学的曾钰诚(2篇),约占总数的5%。(此处仅统计第一作者)

第二,高发文量单位。从单位来看,41位作者分别来自23个单位。发文量为2篇以上的单位总计6个。其中,武汉大学发文量居首,约占总数15.62%。

表4.高发文量单位分布表(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

篇数

单位名称(发文量≥2

5

武汉大学

2

厦门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湘潭大学、南开大学、上海政法学院

第三,发文单位地域分布情况。从单位地域来看,作者单位主要分布于北京市、湖北省、上海市等地。其中发文量最多的是北京市,共8篇,约占总发文量的25%。(此处仅统计第一作者)


图3.作者单位省/市/区分布图

四、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刊分学科期刊论文盘点

本部分数据来源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刊顶级以及权威期刊,即《求是》《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国法学》《法学研究》《中外法学》《政治学研究》《中共中央(国家行政学院)学报》《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中国行政管理》《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复旦学报(社会科学版)》《清华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中国社会科学》《开放时代》《探索与争鸣》《文史哲》《学术月刊》。上述期刊共载文19篇。

其中,《求是》1篇,《马克思主义研究》1篇,《中国法学》1篇,《法学研究》2篇,《政治学研究》1篇,《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6篇,《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4篇,《中国行政管理》1篇,《中国社会科学》1篇,《探索与争鸣》1篇。

五、硕博士学位论文盘点

本部分数据来源为中国知网(CNKI)收录的博硕士论文。利用中国知网“高级检索”功能,检索主题为“党内法规”“党的制度建设”“党规”“党法”“依规治党”“制度治党”“政党法治”“党内制度”“党章”,主题词关系为“或含”,发表时间为“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27”,检索可得121篇文献。经人工阅读、鉴别和筛选,最终获得78篇有效文献。效仿前述分析CSSCI来源期刊(含扩展版)样本文献的方法,对此78篇样本文献进行定量分析,可以得出:

第一,作者单位分布情况。山东大学最多,共有13位作者;广西师范大学次之,共有6位作者。

表5 硕博论文作者单位分布表

篇数

单位名称

13

山东大学

6

广西师范大学

3

武汉纺织大学、中共四川省委党校、重庆交通大学

2

云南师范大学、山西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北京建筑大学、河南大学、兰州大学、黑龙江大学、辽宁大学、吉林大学、兰州理工大学

第二,作者单位的地域分布情况。作者单位(超过5篇以上)主要分布于山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甘肃省、吉林省、四川省,约占总数的52.56%。


图4. 硕博论文省份分布图

第三,关键词分布。经过分析,关键词“党内法规”出现频次最多,为14次,关键词“中国共产党”出现频次位居第二位,为12次,“新时代”出现频次位居第三位,为11次,其它频次为3次以上的依次是“纪律建设”(7次)、 “制度建设”(7次)、 “党的建设”(5次)、 “重要论述”(4次)、“党政联合发文”(3次)、 “法治”(3次)。硕博论文中出现三次以上的关键词分布见图。


图5. 硕博论文中出现三次以上的关键词分布图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