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著推介 > 正文

《监察委员会的预防腐败职能研究》(法律出版社)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20 11:37:10  浏览:

内容简介: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监察委员会坚持“打虎”“猎狐”“拍蝇”多管齐下,高压惩治腐败成效显著,如何有效预防腐败成为监察反腐由治标向治本转变的关键。本书围绕监察委员会如何预防腐败这一研究问题,按照“理论阐释—制度分析—实践检视—政策因应”的研究思路进行研究内容的框架设计。借鉴权力监督与制约理论、结构功能主义、制度预防腐败等理论资源,分析监察委员会的预防腐败职能设置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和法治逻辑,阐明监察委员会预防公权力腐败何以可能、何以可为、何以当为等重要问题。


首先,本书以多管齐下消除公权力腐败的各个发生要件为核心逻辑,从防范公权力滥用、抑制腐败动机和消除腐败动机三管齐下的维度揭示监察委员会预防腐败的系统方略。

其次,本书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等监察法律法规设置的各项监察职能在预防腐败中的重要作用为基点,构筑监察委员会的预防腐败职能体系,阐明监察委员会运用各项监察职能预防公权力腐败的作用机理。

最后,本书以“制度—制度相关人—制度运行环境”的制度有效性框架为基础,分析监察委员会预防腐败的现实梗阻与破解路径,为监察委员会有效预防腐败提供有针对性的理论思考和政策建议。




作者简介:

吕永祥,安徽亳州人,法学博士,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党内法规、纪检监察、党的建设等领域的研究。在中共中央宣传部全脱产借调工作1年,深度参与党内法规实务工作。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等CS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10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多篇研究成果被《智库成果要报》《党建研究专报》全文刊发。主持1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教育部基金、1项湖北省党建研究课题,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0余项。出版各类学术著作3部,多篇咨询报告被中共中央办公厅等采纳。



图片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