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著推介 > 正文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理解与适用》(中国方正出版社2021年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4 16:16:30  浏览: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理解与适用》


书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理解与适用》
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
作者:庞仕平


该书立足纪检监察实务,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条文的理解与适用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对执纪实践中常见疑难问题进行解答,并对相关条文配套党内法规、规范性文件分类汇总分析。该书条理清晰、论述严谨、内容准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庞仕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学士,北京大学法学硕士,二级警监,研究员,多次承担省部级科研课题,出版《国家安全前沿法律问题研究》《中国国家安全法学》等多部著作,在《法律科学》《法治日报》《刑事法评论》等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周佑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党内法规制定步伐明显加快,出台了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基础性法规制度,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四梁八柱”基本立起来了,总体上实现了有规可依。在党内法规体系中,党的纪律建设法规无疑是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讲纪律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建党百年来,党的纪律建设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纪律内涵形成和发展的过程,党的纪律建设是无产阶级政党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党的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法协同,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2018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党纪处分条例》)。《党纪处分条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将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大量党内法规的要求细化具体化;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管党治党存在的突出问题扎紧制度笼子,使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将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以党规党纪形式固定下来,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

伴随着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丰富实践,纪律建设党内法规逐渐成为一个相对独立、完整的制度体系,以纪律概念、纪律规范、违纪行为、监督执纪问责、纪律处分为内容和表现形态的党纪法规学日益发展成为一门显学,学科的属性、特征日渐显现。在这一过程中,也产生了大量的以实证主义、应用科学、规范解释为特色的理论研究成果。我手头看到的这本厚重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理解与适用》书稿,就是这方面的最新科研成果。

作者与我相识30余年,彼此十分熟悉和了解。他在求学期间即有不少科研成果。参加工作以来,不论在基层一线单位,还是领导指挥机关,始终敏而好学、孜孜以求,将学习研究作为个人兴趣爱好,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难能可贵的是,他在紧张的工作之余,理论联系实际,潜心学术研究,时有学术成果问世。如今,50万余言的这本大部头又摆在了案头,更是有种令人耳目一新的视觉冲击。展卷粗读,感觉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较强的理论性。作者在解读每一条款时,遵循由基本原理、历史沿革、概念内涵、界限联系、释疑解惑的逻辑展开,秉承“道路上的正确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的原则,以及“用学术讲政治”的理念,坚持党的理论、路线和方针,深入探寻其背后的理论根基,努力回答清楚“为什么”,为读者提供了理论上的渊源、政治上的缘由。

二是较强的适用性。客观而言,包括党纪在内的党内法规建设虽然初成体系,并形成基本的制度架构、理论体系,但与法学、行政学、政治学等其他社会科学相比,在理论与实践结合层面还有不小的差距。加之党内法规数量众多、形式广泛、制定主体不一等特征,个别规范、解释之间的不协调、不一致、不统一等问题并不鲜见。这对于各级纪检机关、纪检干部这些“执纪者”来讲,是绕不开的难题。对于违纪者来讲,又涉及其正当合法的党员权利。对此,本书通过提供思考路径、分清彼此前后左右的多维视角努力解决这些问题,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较大的信息量。

三是较好的完整性。书中既重点对每一条款条分缕析,又注重对本章节归纳概括;既对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项纪律分别解析,又努力解释清楚相近条款的区别联系特别是其不同性质方面的本质区别,开张闭合、统分结合,避免了主观片面等问题。

当然,学无止境,文无尽美。美中不足的是,书中对个别问题的理论思辨尚刚刚触及,未能深究。但瑕不掩瑜,总的来讲,本书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实用价值,相信无论对于党的纪律法规理论研究,还是监督执纪问责实践,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积极的推动作用。

应作者之邀,是为序。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