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资讯 > 正文

“珞珈法政跨学科沙龙”第一百五十九期成功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7 15:29:15  浏览:

12月6日,由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和《党内法规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第一百五十九期珞珈法政跨学科沙龙在法学院209会议室召开,来自法学、党史党建等多个学科的师生围绕本期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伍华军老师、叶正国老师、段磊老师、苏绍龙老师、吕永祥老师和邵帅老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各位同学进行了指导。

主讲人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2021级博士研究生闫纪钢以“论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为主题,围绕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形成论、实践论、效能论等内容展开学术汇报。


在与谈阶段,与谈人围绕论文逻辑结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相关问题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博士研究生金玲慧认为,文章主题站位高、表达流畅,但存在以下问题:第一,文中多处正文引注格式有误,建议修正;第二,文章二级标题之间逻辑衔接不畅,建议理清论证思路;第三,文中较多语句过长,导致主语不连贯,易引起歧义;第四,“效能论”中没有明确“效能”的具体含义,且论证不充分;第五,文章有多处用词不当,如“局部意义上”,建议调整。博士研究生万孝笑认为,文章选题具有前瞻性,但仍有以下可改进之处:第一,文章未界定“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定义;第二,文章未阐释各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第三,文章论证不够充分,存在题文不符的问题,比如“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形成内因”包含了对外在条件的分析、“党的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有机统一”的部分未揭示社会革命对自我革命的塑造、“党的自我革命世界观与方法论有机统一”的部分未阐明是由思想还是制度实现统一。博士研究生穆远灿认为,文章政治站位很高,关注问题前沿,在此指出一些不足以供作者参考:第一,文章核心概念界定不够准确,应对其充分论证,阐述其包含的具体制度;第二,文章政治话语和学术话语的转换不充分,规范资料和学术化表达较为欠缺,参考文献中政治文章较多,可以考虑补充学术文献;第三,文章政治性论断过多,缺乏相应论证;第四,文章缺乏问题意识,缺乏对“六个统一”之间逻辑联系的阐释。

在自由讨论阶段,多名师生围绕党的自我革命、国家法律体系等相关问题发表看法。硕士研究生黄曼斐认为,第一,应对“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进行界定;第二,文章用词需要更加精准,文中部分语句逻辑需要加强;第三,文章关注到对生态文明的保护,视角新颖;第四,“国家法律制度体系”一词应进行限缩;第五,文中实践类型的分类不能自洽。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姜雨禾认为,文章应阐释“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内在逻辑和具体内容,且进一步明确国家法律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段磊老师认为,文章选题具有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建议作者从三个方面进一步精进论文:第一,文章缺乏对论证对象的定义,导致论证口径不一致,建议在导言中对“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进行界定。第二,文章“三论”之间缺乏内在逻辑,二级标题之间相互欠缺严密的逻辑层次,应注意主标题与一级标题、一级标题与二级标题之间的逻辑关系。第三,过分追求文字对仗,注意用词准确,建议将“效能论”改为“制度优势”。

苏绍龙老师认为,第一,“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包含的各个制度规范体系之间存在交叉性制度规范体系,建议围绕“净化、完善、核心、提高”四个特性进行深入论述,否则难以界定定义;第二,文章缺乏对“三论”之间逻辑关系的梳理,且“效能论”部分论证不充分;第三,文字表述不准确,建议考虑“世界观”概念使用是否正确;第四,建议统一简写和重要讲话的名称,使之更符合学术论文表述规范。

邵帅老师认为,文章主题前沿、整体大气、观点鲜明、解读深刻,是一篇完成度很高的论文。文章的“大”既是难点和优势,可能也是争议点所在,对写作要求非常高。比如形成论、实践论、效能论三者逻辑关系是否清晰周延,一些定位定性的表述是否都精准到位,这些可进一步推敲。

吕永祥老师认为,第一,文章关键词数量过多,彼此缺乏逻辑顺序和与文章内容的联系;第二,缺乏对“三论”形成原因和相互关系的解释,建议考量文章的逻辑结构,思考“三论”是否在同一层次;第三,应注意政治话语与学术话语之间的关系,建议在学术论文中多使用规范严谨的学术概念,且文章论断较多,论证有待加强,政治性表述论断的规范性也有待提高;第四,建议明确文中各二级标题内容与“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之间的联系。

最后,伍华军老师做了总结发言。伍老师认为,第一,应梳理主题“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的论述对象。“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具有思想层面、理论体系、具体制度规范三个层面的含义,应厘清本文从哪一层面阐释,并对此进行描述;第二,“自我革命“作为制度规范理解时,被包含于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之中。文章穿插了三个层面的论述,可能存在学术上不周延不规范的问题;第三,博士生撰写文章时应当考虑学术共同体的共同追问。此外,老师提醒所有同学,在对党内法规的研究中,应当注意论点与论证、应然与实然之间的关系。学术论文中应当注重论证,论证材料应存在正反两方面,且应当使用更多客观的论据,重视说理和逻辑推演。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