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理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动态 > 学术论文 > 正文

吴伟柱:把监督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10月9日第4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5 10:07:58  浏览: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干部处在与群众打交道的第一线,他们是否秉公用权、廉洁履职,不仅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还会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成立基层监察机构,对基层行使公权力的人员进行监督,是深入推进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制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现实需要。

基层监督难,难在无人监督、不敢监督、不愿监督。要打破这个僵局,就要对症下药,回答好“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样监督”的时代考题。

破解基层监督难题,首先要解决“谁来监督”的问题。在实行乡镇(街道)纪委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组建一支能监督、愿监督、会监督的村级监察联络员队伍,是破题的关键之举。为此,南昌市纪委监委突出政治标准、严格选任程序,配齐配强村级监察联络员队伍,并从工作场地、经费、工资、职称待遇、工作指导等方面进行全方位保障,既充分壮大了一线监督队伍的力量,也拉近了纪检监察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真正实现了基层监督“面对面”“零距离”“全覆盖”。

破解基层监督难题,还要解决好“监督什么”的问题。本着“权力运行到哪里,群众的关注点在哪里,监督制约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南昌市纪委监委把督促村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宣传有关规章制度和政策、做好来信来访接待受理、主动收集廉情信息作为村级监察联络员的工作重点,并对发现村“两委”班子、班子成员及工作人员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咬耳扯袖”谈话提醒,督促基层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将问题发现在萌芽状态、处理在萌芽状态。

破解基层监督难题,更要解决好“怎样监督”的问题。做扎根基层的有心人、做爱党爱岗的打铁人、做耳聪目明的监督人、做“廉洁南昌”的责任人,是南昌市纪委监委对村级监察联络员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村级监察联络员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为规范村级监察联络员的履职行为,南昌市出台了《南昌市村级监察联络员工作制度》,建立了工作例会、定期报告、信访接待、工作述职述廉、工作台账、考核考评等工作机制,制定了村级监察联络员《管理办法》《履职清单》《履行职责工作日志》《年度工作量化考核细则》等,进一步细化制度内容,优化工作流程,压实了乡镇纪委(监察办公室)的监督责任,督促村级监察联络员履职尽责。

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建立健全基层监督体系绝非一朝一夕之功,纪检监察机关还要根据实践中涌现的新问题、新困难、新矛盾,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实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进而达到“上医治未病”的良好监督效果。

【作者】吴伟柱,系南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19年10月9日第4版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