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 正文

吕永祥:习近平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及其时代价值

来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2 16:55:04  浏览:

《习近平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及其时代价值》一文,系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讲师吕永祥发表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5期的学术论文。

文章指出,习近平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国家监察工作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亟待予以深入研究。对其进行文本语义分析可以发现,它沿着"改革缘由—改革目标—改革后续任务"的逻辑思路依次展开,强调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实践需要是弥补原纪检监察反腐败体系的结构与功能缺陷,现实目标是构建党统一领导、集中统一、权威有效和全面覆盖的监察体系,后续任务是保障监察权的廉洁性和有效性。习近平关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要论述的时代价值在于:一方面,从理论上看,它代表着马克思主义监察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新时代具体国情和时代特征,从政体优化维度对以往行政监察理论的发展和创新;另一方面,从实践上看,它指导中国构建起具有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的国家监察制度,为全世界范围内长期执政的政党解决权力监督难题贡献中国方案。

经作者授权,特将此文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