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 正文

周叶中:深刻认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7 10:42:36  浏览:
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明确提出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其中之一是“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自觉地以科学的态度、体系化的方式推进自我革命,确保我们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我们要深刻认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作为现代化事业的引领和推动力量,政党的价值理念、领导水平、治理能力、精神风貌、意志品质直接关系国家现代化的前途命运。政党要把自身建设和国家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党的领导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就是要通过这一有效途径使我们党不断去杂质、强免疫、壮筋骨,经受住“四大考验”,有效应对“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更好领导14亿多中国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正是在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基础上提出的重大举措,深刻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必将有力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
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有效路径。放眼人类历史长河,从来没有哪个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进而不断提升执政能力。党和国家事业越发展,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要求就越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执政能力建设,从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对长期执政问题进行深入思考,科学回答“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新时代新征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就是要进一步形成依靠党的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的良性循环,不断坚定我们解决“六个如何始终”大党独有难题的信心决心。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坚持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形成一个内涵丰富、功能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动态系统,为实现执政能力整体性提升提供有效路径。我们要始终沿着这一有效路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2024年2月27日第9版;作者周叶中为武汉大学副校长、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