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正文

《党内法规研究》发刊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7-27 12:28:54  浏览:


 《党内法规研究》

发刊词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创办的党内法规研究领域第一本

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

《党内法规研究》

已于2022年7月正式创刊发行。



《党内法规研究》发刊词

周叶中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取得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成就前所未有,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取得的发展进步前所未有。实践充分证明,党内法规事业已经进入一个需要党内法规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党内法规理论、需要党内法规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党内法规思想的时代。因此,党内法规研究学术期刊的创办并非偶然,而是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和党内法规研究大发展的必然。能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创办党内法规研究领域第一本学术期刊,我们既深感无比幸运,又深感责任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自觉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仅为我们创办党内法规研究学术期刊提供根本遵循,而且为深化党内法规研究指明方向。我们将踔力奋发、笃行不怠,努力通过搭建学术平台、聚集思想先锋、打造理论阵地等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搭建学术平台,自觉承担起回答党规之问、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的真责任。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胸怀“两个大局”是当前我们谋划党内法规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作为身处“两个大局”之所问,其中也蕴含着一系列党规之问。可以说,以回答好党规之问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是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党内法规研究的必然要求。比如,回答中国之问,就要回答好如何运用党内法规“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等一系列党规之问;回答世界之问,就要回答好如何运用党内法规进行自我革命、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锻造具有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能力的政党等一系列党规之问;回答人民之问,就要回答好如何运用党内法规确保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等一系列党规之问。毋庸置疑,回答好这些党规之问,是党内法规研究者的学术责任和历史使命。本刊愿以回答好党规之问来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为学术己任,努力为各位更好运用学术思维、学术方法、创造学术知识回答党规之问搭建学术平台。  
聚集思想先锋,立志做彰显党规之路、党规之治、党规之理的真学问。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领导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过程中,开拓出中国之路、创造出中国之治、昭示出中国之理。坚持中国之路、续写中国之治、运用中国之理是党领导人民在新征程上再创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而坚持中国之路、续写中国之治、运用中国之理,关键就在于把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中蕴含的思想精华、治国规律、理政经验充分彰显出来,从而科学总结和提炼为党的长期遵循、制胜法宝。其中,党规之路是中国之路的制胜之路。中国之路作为一条成功道路,是在党的领导和执政中开拓而来的。而党的领导力和执政力则依靠党内法规保障并在党内法规制度轨道上运行。因此,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之路。没有党内法规,就无法为中国共产党开拓中国之路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提供保障。从这个意义上讲,党规之路铺就了中国之路,是中国之路的制胜之路。党规之治是中国之治的关键之治。中国之治的本质是制度之治,制度之治成就中国之治。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决定了党内法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核心组成部分,决定了党规之治是决定中国之治的关键之治。事实证明,坚持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已经成为中国之治的一个独特治理密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张金色名片。在党规之治引领下的中国之治,同西方之乱形成鲜明对比。党规之理是中国之理的独特之理。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党内法规体系在世界上独一无二。这就决定了党规之理必定是中国之理的独特之理。其中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历经百年仍风华正茂的独特道理,浓缩了党要管党、执政兴国的深层机理和深刻原理。因此,对于党内法规研究者来说,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的核心要义,就在于以彰显党规之路、党规之治、党规之理为思想追求。本刊十分欢迎、也会努力促请各位思想先锋为彰显党规之路、党规之治、党规之理贡献智慧力量。  
打造理论阵地,努力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的领导党和执政党,是中国最高的政治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毫无疑问,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问题必定是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党内法规是体现党的统一意志,规范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活动的专门规章制度。因此,研究党内法规、钻研党内法规理论,必定也必须努力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从而为运用党内法规更好维护党的领导、保障党的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党内法规理论研究成果也只有满足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实践需要,才具有回归实践的意义和推动现实发展的能力。在第二次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发挥好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重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重大作用”的概括,深刻揭示了党内法规在党执政治国实践中最主要的作用,为我们深入开展党内法规研究、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提供了根本指南。具体来说,一是深度研究党内法规的“两个重大作用”是什么。即从理论层面分析和阐释好“两个重大作用”的丰富内涵、政治属性、制度结构、构成要素等内容。二是深刻理解党内法规为什么具有“两个重大作用”。即深入探索和总结“两个重大作用”实践中的运行机理、功能机制、整体机能等重要规律。三是深入思考如何更好发挥党内法规的“两个重大作用”。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一方面,要运用理论思维从党内法规实践尤其是“两个重大作用”的实践效能中提炼理论范式、理论知识、理论观点;另一方面,要以实践为导向,使理论研究最终服务于实践,根据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以及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需要,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优化方案和实施计划等。本刊渴求所有对推动党内法规实践有用的真理论,将努力为各位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打造坚强理论阵地。  
概而言之,《党内法规研究》因党而生、因时代而生、因党内法规事业而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必将为党、为时代、为党内法规事业而不懈奋斗。我们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各位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党内法规研究》一定能完成好这份使命,肩负起这份责任。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