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成立三周年大事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20 18:14:00  浏览: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成立三周年

大事记

2018.9.21-2019.9.21


1. 2018年927 时任中心主任王亚平、中心主任周叶中,副主任艾海滨受邀参加中国法学会董必武法学思想研究2018年年会。

2. 2018年927 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丁俊萍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题为《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文章。文章指出,弘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勇于自我革命的目的,是为了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3. 2018年928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的论文《管党治党的重要里程碑》荣获第十一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4. 2018年101日  中心专家2篇论文同时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2018第10期全文转载,分别为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研究助理汤景业撰写的《关于“党章是党的总章程”的法学解读》,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丁俊萍教授撰写的关于党建工作的理论文章。

5. 2018年1019 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秦前红教授、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办公室主任伍华军副教授受聘为华东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

6. 2018年1020 中心副主任李斌雄教授受邀参加由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主办,武汉体育学院纪委办公室与武汉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共同承办的“改革开放以来高校廉洁文化建设与大学生廉洁教育学术论坛”暨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设研究会2018年年会并作总结讲话。

7. 2018年1020 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罗永宽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采访,谈对《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节目的观后感。

8. 2018年1030 由中心主办的党内法规研究学术集刊《党内法规理论研究》第一期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该刊为全国首本党内法规专业性学术集刊。本期主要收录《论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等17篇文章。

9. 2018年1030日  中心专家文章在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开创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新局面”主题征文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中心主任周叶中获二等奖,中心副主任艾海滨、办公室副主任淳纯获一等奖,中心研究助理邵帅获优秀奖。

10. 2018年111 时任内蒙古大学纪委书记李秀良率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内蒙古大学、内蒙古自治区廉政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一行来中心调研,就党内法规机构建设工作与中心领导展开座谈。

11. 2018年111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当选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2. 2018年113日 中心研究人员受邀参加“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与公法学新发展”豫鄂公法高端论坛暨河南省、湖北省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地方立法研究会2018年年会并获会议论文奖项。

13. 2018年113 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段磊受邀参加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区域一体化法治研究中心承办的2018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分会暨“新时代党内法规体系建设研究”学术研讨会,并作了题为《论党内法规的明确性原则》的主题发言。

14. 2018年1113日 中心公布《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2018年课题申报公告》评审结果,对12项课题予以立项公示。

15. 2018年1114 中心主任周叶中作为特邀代表出席湖北省法学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开幕会,中心副主任艾海滨等多名中心专家受邀参加大会。经选举,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茂林等13人当选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中心多位专家当选常务理事。

16. 2018年1114日 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丁俊萍教授在《湖北日报》发表题为《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的文章。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是改革开放的倡导者、推动者、领导者,改革开放能否不断推进和获得成功,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领导。

17. 2018年1116 中心创办的《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通讯》第一期正式刊发。第一期整理了2011年以来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情况和主要活动概况,包括机构建设、会议资讯、专著成果、人才培养、党规工作培训等版块。该刊旨在为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搭建信息共享平台。

18. 2018年1116日  深圳市龙岗区智库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林盛扬一行来中心调研智库建设工作,就智库建设、课题合作、干部培训、研究生实训等问题与中心领导展开座谈。

19. 2018年1123日 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汪习根教授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让法治观念更加深入人心》的文章。文章指出,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引导干部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是法治中国建设的思想基础,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20.2018年121日 中心专家2篇论文同时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2018年第12期全文转载,分别为中心副主任李斌雄教授、研究助理魏新欣撰写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制度的重大发展》,中心研究员叶正国撰写的关于党内法规质量工作研究的理论文章。

21. 2018年122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受邀做客复旦大学法学院“志让讲坛”,并开展了题为“关于宪法修正案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

22. 2018年122日 中心办公室主任伍华军副教授受邀参加由西南政法大学科研处、西南政法大学期刊社主办,西南政法大学政治学法学理论研究基地承办的西南政法大学政治学法学理论研究基地第四届论坛,并作了题为《论党内法规的惩处追责机制》的主题发言。

23. 2018年123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题为《我国现行宪法为坚定“四个自信”提供根本法保障》的文章。文章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为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奠定了宪法根基,提供了根本法保障。

24. 2018年126日 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与新华社北京分社社长梁相斌共同编写的《八项规定深刻改变中国》一书出版,该书以英、法、德、俄、阿拉伯、西班牙六国语言对外翻译,宣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中国的改变和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成就,是目前唯一一本向国际社会解读中央八项规定的原创多语种精品图书。

25. 2018年126 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秦前红教授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以系统思维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文章。文章指出,我们党把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执政确定为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6. 2018年126 由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策划的“国外政党法规和党内法规译丛”第二批成果——《韩国政党法规和党内法规选译》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27. 2018年126日 由中心策划、中心研究员欧爱民教授编写的“珞珈党规精品书系”成果之一《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关系论》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28. 2018年127 中心副主任李斌雄教授受邀参加由黄冈市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办的“改革开放以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党建学术研讨会,并作了题为《先进政治文化和党内法规制度相互促进》的学术报告。

29. 2018年128 中心副主任李斌雄教授受邀参加由厦门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和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学术研讨会并作了题为“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历程和基本经验”的专题发言。

30. 2018年1214日 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一行赴深圳市龙岗区智库服务管理办公室调研。

31. 2018年1218日 中心专家参加武汉大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中心顾问韩进发表讲话,中心专家李斌雄、祝捷、唐皇凤分享学习体会。

32. 2018年1222 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特聘研究员苏绍龙受邀参加由山东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承办的第二届党内法治高端论坛暨“党内法规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并分别作主题发言及参与专题讨论。

33. 2018年1225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牵头的“人才培养为本 本科教育是根——武汉大学本科教学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项目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34. 2018年1227 湘潭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欧爱民教授一行来访中心,就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机构建设经验与中心领导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35.2018年1229 中心成果《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年度报告(2017)》蓝皮书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主要以全面从严治党背景下2017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情况为研究对象,认真总结了2017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总体情况和基本经验。

36.2019年11日  中心特聘研究员苏绍龙的文章《论党内法规的制定主体》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2019年第1期全文转载。

37. 2019年13 中心副主任艾海滨、特聘研究员李牧受聘为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法律顾问。

38. 2019年115日  湖北省委副秘书长王永辉出任中心主任。

39. 2019年120日 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应邀参加“党内法规建设及其发展趋向”学术研讨会暨北京党内法规研究会年会并受聘为北京党内法规研究会顾问。

40. 2019年122 中心顾问韩进在《光明日报》发表题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 凝心聚力育新人》的文章。文章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高等教育是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事业的新期待,凝心聚力育新人,求真务实谋发展,奏响新时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奋进曲。

41. 2019年218 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邓联繁教授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文章。文章指出,守护好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这一熔铸在中国共产党人血脉里的政治基因,才能让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42. 2019年35 四川省委办公厅法规处调研组到中心考察交流,就机构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干部培训事宜与中心领导开展深入交流。

43. 2019年35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文章《我国现行宪法为坚定“四个自信”提供根本法保障》被《新华文摘》2019年第5期全文转载。

44. 2019年313 中心与上海市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上海、武汉中青年学者党内法规理论研究”研讨会在武汉召开,中心副主任祝捷、办公室副主任段磊、特聘研究员苏绍龙参加会议并作报告。

45. 2019年314 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梁伟年到中心调研,与相关专家学者座谈,并对中心下一步工作提了要求。

46. 2019年315 中心召开2019年主任会议,中心主任、副主任,中心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湖北省委办公厅有关同志列席会议。会议传达了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梁伟年314日调研中心时的讲话精神,研究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会议确定2019年为中心深耕发展年。

47. 2019年315 辽宁省委办公厅法规处调研组到中心考察交流,就智库建设和干部培训等事宜与中心领导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48. 2019年319-20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副主任祝捷参加中国法学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周叶中当选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

49. 2019年322 新疆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李军一行来访中心,就科研协同创新、高水平人才培养合作事宜与中心领导展开深入交流。

50. 2019年326 由中心主办的“法治思维与党内法规建设研究”讲座在武汉大学举行。北京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勇教授作了题为“法治思维与党内法规建设研究”的主题讲座。

51. 2019年329 南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明华一行来中心调研交流,就党内法规智库建设、学科建设等问题与中心领导展开深入交流。

52. 2019年48日  中心特聘研究员方涛在《湖北日报》发表题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文章。文章指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被正式写进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公报中,这为新时代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了基本遵循。

53. 2019年49日 中心完成2019年度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最终录取10名考生。

54. 2019年411 中心策划的“国外政党法规和党内法规译丛”第二批成果——《西班牙政党法规和党内法规选译》一书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55. 2019年422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江生来中心调研交流。

56. 2019年430日 中心副主任祝捷获2019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

57. 2019年430日  中心副主任祝捷在《湖北日报》发表题为《以党的政治建设推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的文章。文章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保证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中攻坚克难的思想引领,为实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行动统一起到制度保障的作用,党的政治建设因而为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不竭的动力源。

58. 2019年56 中心学术集刊《党内法规理论研究》2019年第1期(总第2期)出版。本期主要刊发各类学术论文、笔谈、会议综述等文章共18篇。

59. 2019年510 中心策划的《从党内法规看党的建设100周年》系列图书入选2019年全国高校出版社主题出版项目,成为武汉大学今年唯一入选该主题的出版书籍。

60.2019年514日 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办公室主任伍华军副教授应邀在日本早稻田大学比较法研究所作 “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的主题学术报告。

61.2019年521日  湖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龚举文一行来中心调研,与中心领导就干部培训、课程开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62. 2019年524日 中心 “国外政党法规和党内法规译丛”第二批成果——《法国政党法规和党内法规选译》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63.2019529 中心2019年研究生保密教育培训会议在武汉大学法学院举行。

64. 2019年530日  中心完成2019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最终录取3名考生。

65. 2019年622 由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党内法规理论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的首届全国党内法规青年学者论坛在武汉召开,来自中央党校、武汉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上海政法学院学报》《学习与实践》编辑部,湖北省委法规室等理论与实务部门的五十余位专家和青年学者参加论坛。

66. 2019年625日 中心主办的“党委和政府机关法治建设”研讨会在武汉召开。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秦前红教授、中心办公室主任伍华军副教授、中心特聘研究员苏绍龙参加会议并发言。

67. 2019年71日 中心举行庆祝七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暨知微恪晟奖学金捐赠仪式。该奖学金为全国第一个专门为党内法规人才培养设立的奖学金。

68.2019年71日 中心特聘研究员苏绍龙、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秦前红教授的文章《论党内法规的适用规则》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2019年第7期全文转载。

69. 2019年72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申报的《党内法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研究》课题获批为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70.2019年76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受邀参与录制中央电视台《开讲啦》节目。

71.2019年714日  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办公室主任伍华军副教授受邀参加由中国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党内法治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及华东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等7家党内法规研究机构联合举办的“党内法规中的法理”高端论坛并作主题发言。

72. 2019年717日 由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撰写对策报告被刊发,并获批示。

73. 2019年719日  中心教学、办公场所搬迁至武汉大学珞珈山四栋。

74. 2019年729 中央办公厅法规局二级巡视员梁栋到中心调研并座谈。湖北省委副秘书长、中心主任王永辉,中心主任周叶中陪同调研。中心副主任祝捷主持座谈会。

75.2019729-30日 由湖北省委办公厅主办,省委法规室具体承办,中心协办的2019年度湖北省党内法规工作培训班在武汉举行。全省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党委办公厅(室)分管党内法规工作的负责同志,市、州、县党内法规工作机构和省直单位相关处室的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近400人参加培训。

76. 2019年87日  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秦前红、中心副主任祝捷、办公室副主任段磊、特聘研究员苏绍龙,研究助理金玲慧受邀参加由新疆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法学院、新疆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九届天山法学论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法治保障与新疆党内法规研究学术研讨会暨新疆法学会年会”并发言。

77. 2019812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在《红旗文稿》发表题为《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的文章。文章指出,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修养,培养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既是一个关涉法治发展的法律问题,更是一个关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问题。

78. 2019年815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受邀参加广东省“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并以“坚持依规治党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为主题作专题辅导报告。

79.2019年92日  中心举行2019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活动。

80. 2019年911日 中心发布“党内法规学者文库”资助计划申报公告。该计划为全国范围内第一个以资助党内法规领域高水平成果著作为目的的计划,旨在发挥中心引领作用,汇集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与研究。

81. 2019年911日  中心专职研究员吕永祥在《湖北日报》发表题为《提升问责的精准性》的文章。

82. 2019年919日  中心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研讨会。来自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等理论部门的专家学者和湖北省委法规室、湖北省人大法制委员会等实务部门的同志参加了会议。

83.2019年919日 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邓联繁教授受聘为湖南省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