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理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动态 > 学术论文 > 正文

王立峰:中国共产党依规治党的百年实践与制度经验

来源:《法制与社会发展》2021年第2期   作者:王立峰  发布时间:2021-04-08 16:30:38  浏览:

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时就开始了建章立制的制度实践。1922年中共二大通过了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标志着无产阶级政党治党实践有了明确的规范依据。延安时期,随着“毛泽东思想”的确立,中国共产党依规治党的制度建设开始步入正轨。在1938年召开的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提出了“党内法规”的概念,推进党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凝聚党的伟大力量。到1949年时,党中央共出台党内法规性文件131件,涉及党章、党章性文件、组织性法规、宣传教育类法规、纪律性法规、军事性法规等各个领域。1956年中共八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是中国共产党在全国执政后的第一部党章,确立了科学的党领导制度和组织制度,并强化了纪律监督。但在“文化大革命”时期,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受到严重冲击。改革开放后,制度治党实践重新步入正轨,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没有党规党法,国法就很难保障。”1982年中共十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重申了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性。1990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程序暂行条例》在党的规范性文件中首次使用“党内法规”的概念。1992年中共十四大修改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正式把“党内法规”概念纳入党章中。2012年,被称为“党内立法法”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颁布实施。2014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党内法规体系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标志着依规治党和依法治国共同成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模式。随后,《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8—2022年)》陆续出台,明确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2020年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进一步强调,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体系,增强党依法执政本领,提高管党治党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依规治党实践充分证明了这样一条真理: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首先,百年依规治党实践经验最核心的问题在于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解决中国问题的关键。强化党的领导制度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大的制度优势。其次,依规治党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保障,要把制度治党实践贯穿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把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为党的长治久安提供坚强制度保障。再次,民主集中制是依规治党的政治原则,是执政党实现治国理政的根本组织原则。最后,党内法规的法治实践是依规治党的制度建设重点。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就必须坚持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有效衔接与协调,构建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体系。


来源: 《法制与社会发展》2021年第2期。
作者: 王立峰,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