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理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动态 > 学术论文 > 正文

安令裕:坚持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 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

来源:《旗帜》2020年第3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4-03 12:34:18  浏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系统地总结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13个显著优势”与“13个坚持和完善”。其中,第一位的分别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因此,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并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


制度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必须同向发力。制度治党是法治思维在党的建设方面的具体体现和实际运用,解决的是管党治党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问题。思想建党是制度治党的前提基础,其成效和成果只有依靠制度,才能得到巩固和扩大。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犹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二者刚柔相济、同向发力,才能落地生根、行稳致远,使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党的建设“5+2”总体布局,“贯穿其中”使制度建设在新时代党的建设全局中居于一个更为特殊的重要位置,发挥着更为关键的支撑作用。如果说理想信念教育好比补足精神上的钙,是管思想、管灵魂的,那么制度建设就犹如通经络、养血脉。通过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各项建设之中,以有效衔接、相互配合的制度体系保障党的各项建设整体发力、共同作用,能够更有效地增强党的建设系统性和实效性。

制度建设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教育与制度建设双管齐下,“止于至善”与“知止不殆”同步推进,在先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同时,修订和制定了近100部党内重要法规制度,占170多部中央有效法规制度的60%左右,诸如《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等,建立了日臻完备、更为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发挥了管根本、管长远的重要作用。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就要深刻认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健全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是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更好治国理政的关键和根本,必须切实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


以制度建设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要处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如何加强制度建设,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的重要作用,通过建章立制切实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促进校(院)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是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给我们提出的一个重要命题。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院)委会高度重视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例如,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校(院)委会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连续制定了三个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都非常强的制度性文件。此外,在理论学习方面,分别制定了校(院)委和各直属单位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实施细则》;在组织建设方面,制定了《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意见》;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办法》《贯彻〈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实施办法》《贯彻〈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方案》等。这一系列制度性文件,为校(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校提供了有力指导和重要遵循,为推进校(院)事业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石和政治保证。

在今后的机关党建工作中,在校(院)委会的领导下,机关党委将继续坚持以务实管用的制度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抓好“立柱架梁”,健全完善制度。强化问题意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整治整改工作和中央巡视发现反馈的问题,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及时修订完善《校(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制度性文件,强化建章立制的长效机制。

搭建“丰富载体”,促进入脑入心。通过各直属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开展党员干部以及党务干部培训等载体和方式,认真组织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的工作,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制度建设贯穿机关党建工作的始终,促进机关党的建设更加规范有效、更加坚强有力。

强化“刚性约束”,突出严督实查。聚焦监督执纪,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随意变通、无视制度的现象,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严肃查处破坏制度踩“红线”、越“底线”的违规违纪问题。

【作者】安令裕,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

【来源】《旗帜》2020年第3期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