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理论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动态 > 学术论文 > 正文

刘连生: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1月8日第6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10 10:41:27  浏览: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洞察历史、审视现实、把握未来,娴熟运用辩证法、两点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一系列宝贵经验和重要论述,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刻理解、倍加珍惜、自觉运用,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驾驭现实,当好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从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指向看,必须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进行社会革命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最显著的标志,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勇于自我革命,核心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是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历史使命和根本政治责任,善于站在政治和大局上来审视工作,自觉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问责追责等各项工作之中,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同一切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作坚决的斗争,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勇于自我革命,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就是要将自我革命精神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向党内的顽瘴痼疾开刀、向困兽犹斗的腐败分子宣战,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勇于自我革命,根本在于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就是要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坚决捍卫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从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路径看,必须在坚持不断发展论的同时坚持发展阶段论。立足于不断发展论,要充分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永远在路上;立足于发展阶段论,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每年对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研判,因应改革发展的形势任务以及党自身状况的变化,科学统筹部署全面从严治党阶段目标和重点任务,实现历史与现实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战略与战术的统一。当前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没有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要求不会变。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在保持“稳”的态势的同时找准“进”的方向,坚持有理想但不理想化,立足“稳”的基础增强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稳高压态势、稳惩治力度、稳干部群众对持续反腐惩恶预期,做到初心不变、力度不减、成效不降;坚持想得深想得远,干得实干得细,着眼“进”的目标树立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上有所突破,在量变的积累中迎来质变的飞跃;坚持实践探索在前、总结提炼在后,推动健全法规、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不断将管党治党成果固化为制度规定、转化为治理效能,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从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重心看,必须在加强群众监督的同时狠抓自我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管党治党摆在治国理政全局至关重要的位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帮助解决问题的同时,把“重音”放在自我监督上,以实际行动回答“窑洞之问”。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更加注重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根本职责,以实际行动进一步完善党的自我监督体系,推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更加注重完善监督机制,把准“政治监督”和“业务监督”的关系,督促党委政府靠前指挥、职能部门自查自纠,防止大包大揽、越俎代庖;厘清监督检查部门和派驻机构监督的不同方式及侧重点,做深做实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防止跳过各级党组织去管某一个党员、某一个公职人员;发挥党风政风监督部门组织协调和监督督办的职能作用,加快形成党风政风监督和案件监督管理部门双轮驱动格局。要更加注重创新监督方式,优化调整监督执纪的考核指标,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谈话函询和参加民主生活会、用好巡视巡察问题清单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依托纪检监察大数据平台、政治生态感知平台等,提升监督的准确度和权威性。要更加注重提升监督效果,坚持管住“绝大多数”与聚焦“关键少数”相统一,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巡察监督同步推进、同向发力、同增质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用好用足容错纠错机制、澄清保护机制、回访教育机制。

从全面从严治党的动力支撑看,必须在思想观念变革的同时引领体制机制变革。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持不懈以改革创新为先导、为动力,坚决打破“单打独斗”的工作定式,“以大案要案论英雄”的政绩偏差,“就纪检看纪检”的惯性思维,持续推动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优化协同、提质增效。改革目标上,要紧紧围绕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发挥双重领导体制和合署办公制度优势,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工作机制,重点推进纪检监察派驻机构改革和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审慎稳妥赋予基层纪检监察机构监察权限,做实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改革重点上,要有力有序推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完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分工配合机制、审查调查转换衔接办法,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强化制度集成,促进贯通使用纪法“两把尺子”,做到纪法“双施双守”;改革保障上,要把深化“三转”作为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保障,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同步推、同步转,努力实现快转、实转、科学转、有效转,通过更高水平更高层次的“三转”推动“形”的重塑向“神”的重铸提升。

从全面从严治党的力量依靠看,必须在推动全党动手的同时充分发挥专责机关的作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来抓,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要找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能定位,切实担起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的职责。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扭住主体责任,履行监督专责,推动一把手亲自抓、全党一起抓,着力实现“两个责任”贯通协调、形成合力。一方面,要坚守主责主业,严守职责边界。牵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督促各级党组织把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的主体责任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充分发挥党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优势,切实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加强跨部门跨地区统筹协调,使反腐败工作在决策部署指挥、资源力量整合、措施手段运用上更加协同高效。另一方面,当好参谋助手,提供有效载体。及时主动向党委提出工作清单、重点任务、重要举措、具体建议,不断完善党委定期听取反腐败斗争工作汇报、定期研判政治生态状况等方面的制度化安排,坚决克服协助意识不强,缺位、失位和错位、越位错误倾向,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相互贯通、有效协同。

【作者】刘连生,系广东省广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1月8日第6版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