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 正文

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受邀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座谈会

来源:《民主与法制时报》2022年12月28日第4版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4 15:44:31  浏览:

 【编者按】

12月19日,新华社刊发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点击查看)。12月20日,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迅速组织召开座谈会学习文章重要精神,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受邀参会,现将其发言内容摘编刊发,以飨读者。

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是一篇马克思主义宪法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文献,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宪法学发展以及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增强宪法自觉、坚定宪法自信提供了行动指南。

第一,文章深刻揭示了宪法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联系。文章指出:“制定和实施宪法,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是人类社会走向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强调我国宪法“具有开创性意义,为人类法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这不仅指出了宪法与现代化的关系,更揭示了我国宪法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在联系。

第二,文章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加强宪法制度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如“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文章鲜明提出,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最根本的目的是维护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这揭示了中国宪法制度的鲜明特点和突出优势,也昭示了人类宪法发展的未来。

第三,文章系统部署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重要作用的基本要求。文章回答了如何在新时代新任务面前更好发挥宪法在治国理政中重要作用的重大问题,从坚持党的领导、治国理政、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宪法实施、理论研究宣传教育方面,有针对性、现实性、前瞻性地提出五项基本要求。

第四,文章明确提出中国宪法学理论工作者必须肩负的使命任务,要求我们要加强中国宪法理论研究,巩固中国宪法理论在我国法治教育中的指导地位;要讲好中国宪法故事,有自信、有志气宣传中国宪法制度、宪法理论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有骨气、有底气同一切歪曲、抹黑、攻击中国宪法的错误言行作斗争。我们必须不负使命,努力完成这一光荣任务。

作者 |周叶中,系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副校长,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文 | 《民主与法制时报》2022年12月28日第4版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