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 正文

周叶中:中国共产党最有理由自信

来源:《红旗文稿》2021年第13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2 16:07:10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光辉历史,深入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深刻提炼了作为中国共产党精神之源的伟大建党精神,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做到“九个必须”,号召全体共产党员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可以清晰地感受到,铿锵有力的话语背后,彰显着无比强大的自信。这种自信,本质上就是中国共产党的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么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

马克思主义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俄国十月革命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准备了思想前提,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是马克思主义指导的结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共产党最有理由自信的思想基石和理论基础。而真正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行得通,必须努力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因此,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守正创新精神致力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中国共产党坚持通过理论守正以支撑创新,这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前提。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并始终毫不动摇地同各种歪曲、篡改、否定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和敌对势力作斗争。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不仅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而且通过实践检验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

中国共产党坚持通过理论创新以更好守正,这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关键环节。中国共产党不是机械地、教条地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而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充分结合中国国情努力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由此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以此为指导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铸就了光辉伟业。

中国共产党坚持通过理论创新以激活中华文明,这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华民族在五千年历史发展进程中培育和发展了独具特色、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近代中国与当代中国是中华文明的延续。中国共产党无论是领导人民站起来、富起来还是强起来,都需要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精髓,从而在对中华文明深入思考、汲取智慧的基础上领导人民走向未来。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下,中华文明有力地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以崭新姿态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焕发出强大生机与活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人“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国共产党作为旗帜鲜明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其初心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最有理由自信的根基所在。

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人民谋幸福。党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始终把人民利益作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人民从此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进行“三大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人民从此获得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双重保障。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全方位国家和社会建设,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有力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可以说,党百年来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正因如此,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得到最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护。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始终得到最广大人民支持与拥护的中国共产党必然最有理由自信。

中国共产党坚持为民族谋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这其中包含了中华儿女心中最浓烈的渴望与最深切的向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此过程中,党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团结全体中华儿女的意志和力量,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歌的壮丽史诗,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承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意志、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伟大成就、坚定不移朝着实现中国梦方向奋力前进的中国共产党必然最有理由自信。

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世界谋大同。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视频主旨演讲中指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求索奋进,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不仅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为人类文明和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国共产党凭借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洞察,牢牢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的历史主动,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变革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平、正义、民主的方向发展。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中国共产党正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可以说,把握历史主动、顺应时代大势、引领世界实现和平与发展的中国共产党必然最有理由自信。

勇于自我革命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如果中国共产党不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不能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那么中国就不可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最广大人民利益就不可能得到如此坚实的保障。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始终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走在时代前列,能够始终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就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自我革命,从而能够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永葆生机和活力。可以说,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有理由自信的源泉所在。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也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因此,党能够以自我革命精神刀刃向内,打破了“革别人命容易,革自己命难”的历史困境。通过有效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不良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决定了在中国有效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前提就是必须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否坚强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的自我革命。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是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的。正是因为有党坚强有力的领导,我们才能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而囿于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利益的西方政党既不可能进行自我革命,也不可能团结各方面力量集中进行国家和社会建设,更不可能进行彻底的、动摇自身利益根基的社会革命。

走自己的路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前进的道路,是一条前所未有的崭新道路。在此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阻力,遭遇过各式各样的非议和“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但中国共产党对此充满定力、毫无畏惧、沉着应对,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这是坚定中国共产党自信的生动体现。正是因为坚持走自己的路,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开拓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正确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最有理由自信的集中体现。

中国共产党在坚持走自己的路、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中国共产党在坚持走自己的路、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创造了新的现代化道路。现代化道路并没有固定模式,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能削足适履。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这条光明大道走下去,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如何把拥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华文明推向现代化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凝聚起如此大规模人口、多民族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个无比艰巨的任务。对此,中国共产党探索创造出一条崭新的现代化道路,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为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全新的现代化路径选择,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了新贡献。

中国共产党在坚持走自己的路、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以往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一直没有解决好“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这样全新的社会”的重大课题。反过来可以说,治理社会主义社会这样一个前所未有的课题,必然会呼唤一个前所未有的文明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中国国情、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借鉴人类文明有益成果基础上形成的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个新形态有效解决了“怎样治理社会主义社会这样全新的社会”的重大课题。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回首来路,中国共产党以自信的豪迈气概领导人民走到今天。展望前方,中国共产党也必定会以自信的昂扬姿态领导人民走向未来。坚定中国共产党自信,就能始终坚持以守正创新精神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中国共产党自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就一定能够在“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