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专家视点 > 正文

李斌雄、孙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是人民警察的忠诚根基

来源:《人民公安》2019年18、19期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2 14:41:26  浏览:

我们不是警察,但是能感觉到警察的威严和亲切,每次看到穿着严整警服的警察时,都有一种安全感和敬畏感。新中国成立以来,虽然警服颜色和制式在不断改变,但透过这身威武潇洒的警服,大家能感受到人民警察的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人民警察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如铁是人民警察的永恒价值追求。从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政治保卫处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公安部的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公安队伍从一开始就肩负着锄奸惩恶、保家卫国的光荣使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70年,也是人民公安忠诚奋进的70年,在这砥砺前行的70年中,“铁一般的理想信念”正是支撑无数人民警察走出小我、迈向大我,不变红蓝、不变使命的忠诚之源、忠诚之根、忠诚之基。

——披荆斩棘,破旧立新,理想信念是人民警察忠诚之源。新中国成立之初,破旧立新任务繁重,社会治安环境复杂,既有地痞流氓、盗匪恶霸为非作歹,又有敌对势力暗杀迫害、活动猖獗,人民警察以禁赌禁娼、肃特剿匪为己任,将家国安危系于一身,于短短十年间,平息暴乱数百起,配合剿匪200多万人。崇高的信仰和价值追求驱使着人民警察前赴后继,为了新中国的安全稳定挺身而出、披荆斩棘、持续奋战。倘若精神根基不稳,警察队伍必然迟滞不前、组织涣散、离心离德。只有秉持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才能铸牢警魂、凝聚警心、汇集力量;只有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才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

——市场大潮,经受考验,理想信念是人民警察忠诚之基。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无数民警面对市场经济大潮的考验默默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有人拦飞车抓歹徒,有人访民情解纠纷,有人24小时值守海防,也有人义无反顾救险排爆,他们用无言的行动乃至鲜血和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赤诚之心。历经时间洗礼的理想选择,是他们依旧坚守在人民警察这一职业坐标上的血脉灵魂,是无惧暗夜风雨,将骄奢淫逸、贪图享乐之风挡在窗外的精神堡垒。在每一个信心动摇的时刻,理想信念都会反反复复敲打着内心,成为他们撑到下一秒的强心剂,胸中有了献身党和国家的理想抱负,脚下就有了忠实履职的不竭动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理想信念是人民警察忠诚之根。“彝乡不是异乡,而是爸爸的第二故乡。”援凉警察王兵本可以陪伴在女儿身边,但他选择了背负行囊,把更多的爱奉献给彝族同胞。他对党和公安事业的忠心,不是来自一朝一夕的热情,而是熔铸在终身服务党和人民的理想信念里。“有时候,我把警服穿在心里。”派出所民警吕晓军任职以来,胸中满怀着对职业的理想追求,一步一个脚印,将打击犯罪、调解矛盾纠纷等业务能力提升为个人过硬的素质本领,将理想信念转化为辛勤的汗水和日复一日的操练。“面对诱惑,不为乱花迷眼。”许许多多民警把艰苦当作磨砺,扎根一线,始终坚持廉洁执法,从不接受管教人员、处罚对象及其亲属的礼金。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不断提升的党性修养,使民警严守底线知敬畏,时刻做到为警公正。

走访群众沾满泥泞的警服重新洗净,执法执勤浸满汗水的警服重新晾干,日复一日,退的是颜色,不变的是忠诚。

一段历史翻过,忠诚依旧闪耀;一位警察离开,忠诚传递给下一位。入警誓词言犹在耳——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在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的新时代,只有夯实理想信念的根基,才能永葆人民警察的忠诚本色,确保公安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牺牲,不断续写新时代的荣光。

【作者】李斌雄,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建设与治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孙玥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来源】《人民公安》2019年18、19期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