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资讯 > 正文

“珞珈法政跨学科沙龙”第一百六十一期成功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4 15:24:57  浏览:

12月20日,由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和《党内法规研究》编辑部联合主办的第一百六十一期珞珈法政跨学科沙龙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召开,来自法学、党史党建等多个学科的师生围绕本期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伍华军老师、吕永祥老师和邵帅老师莅临指导。

主讲人武汉大学法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王梦森以“论党内法规人才培养工作体系之建构”为主题,围绕党内法规人才培养工作体系的总体目标、多元化具体目标、基本内容等内容展开学术汇报。


在与谈阶段,与谈人围绕论文写作规范、党内法规人才培养相关问题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博士研究生张诗瑶从文章结构以及体系建构类文章写作两个角度提出了建议:首先,文章缺乏针对性和特殊性,建议作者基于党内法规学科特殊性思考人才培养目标;其次,文章的篇章结构之间缺乏关联性,建议作者理清思路重新谋篇布局;再次,文章有较多重复论证之处,建议调整;最后,文章的摘要部分需更加凝练,建议增删调整。博士研究生刘韵笛认为,文章表达较为流畅,可读性也较强,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打磨:第一,概念使用上需更加谨慎;第二,建议从工作实际提炼新观点,挖掘党内法规人才培养工作体系的特殊性;第三,文章提到了很多“体系”,但缺乏对各个体系之间的关联阐述;第四,建议深入阅读相关重要文件,并且关注相应的提出背景,再结合当前学科发展和自身学习体会寻求创新。博士研究生闫纪钢认为文章还存在以下问题:第一,题目框定的范围不够精准;第二,问题意识不够明确;第三,核心概念不够清晰,缺乏对“党内法规人才培养工作体系”的概念界定;第四,论证不够精细;第五,逻辑结构不够严密,前后交叉重复;第六,材料应用不够充分,缺乏对材料的分析。

在自由讨论阶段,多名师生围绕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硕士研究生黄曼斐认为,文章对于人才培养实践阐述较少且党内法规学科色彩不够浓厚。法学院硕士研究生熊鸿亮认为,文章可从以下角度增强学术性:第一,党内法规人才培养体系的政治标准何在;第二,党内法规人才培养体系需要跨哪些学科及其原因;第三,不同学校的人才培养体系有何区别和有益经验。硕士研究生田尚昆认为,文章虽对培养目标进行了分类,但未突出不同类型的培养要求的区别。

邵帅老师认为,文章的研究主题对于新征程加强党内法规学科建设十分重要,但写作需要具备相关理论和实务工作经验。从形式上看,文章篇幅较多,语言不够精简,学术论文的定位不足。从内容来看,文章需要对“党内法规人才培养目标”和“党内法规人才培养工作目标”进行区分,注重将人才培养目标要求贯穿指导于人才培养体系各方面,避免文章前后“两张皮”问题,突出党内法规人才培养体系相较于其他学科的特殊性。

吕永祥老师认为文章需要从以下几方面作进一步修改:第一,要进一步提炼问题意识,要有对实践问题的针对性;第二,要对人才培养体系的概念构成要素间的互动关系有清晰的阐释和厘定;第三,要体现研究的具体性和针对性;第四,要结合党内法规学的特殊性;第五,要全面运用类型化分析方法;第六,要加强各部分之间的逻辑关联。

最后,伍华军老师做了总结发言。伍老师认为文章选题本身难度较大,很有挑战性。当前文章还面临以下问题:第一,缺乏实际调查,不具党内法规学科特性,较为空泛;第二,部分基本概念还未厘清,比如总体目标的指向不明确、具体目标中的划分在学理上不周延等等;第三,对重要论断内容的把握不够精准,需要深入理解,不能简单照搬;第四,核心问题还未解释清楚,建议作者以培养体系的内涵为主要内容进行修改,尽量突出党内法规的特性,可以从人才培养体系包括什么体系、每一体系解决了什么短板、有什么核心问题等角度进行思考。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