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资讯 > 正文

第五届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东湖论坛举行 专家学者共探新时代背景下党内法规智库高质量发展路径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8 16:37:28  浏览:

11月27日,由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党内法规研究》编辑部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东湖论坛以线上直播方式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党内法规研究机构智库建设”,论坛旨在加强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学者交流合作,共享机构智库建设成果和经验,积极探索新时代背景下的智库建设高质量发展路径。论坛由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伍华军副教授主持。

山东大学(威海)副校长、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肖金明教授从党内法规学科建设角度探讨了加强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的经验。他认为,机构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复合性和多学科交叉性,要更加紧密研究人员之间的交流和沟通,推动党史、党规、党纪、党建研究的一体化。他建议,要加强党内法规青年人才的培养,尝试探究在党内法规学科领域内进行法律博士培养的可能性。

北京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王勇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要想推动党内法规研究机构高质量发展,需紧抓制度建设的重点环节、薄弱之处,创新研究体系。要加强平台之间的信息沟通、课题合作、专家互享,找准智库建设方向,注重人才梯队和师资力量建设。同时需要加强与地方党委的密切联系,展现实践效能,提供决策咨询,为世界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重庆市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西南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邓斌分享了重庆市委市政府和西南政法大学建设新型党建智库的经验做法。他认为,可以从衔接学校与政府、建立专家库与人才库两个维度推进新型党建智库建设,通过探寻更适合党内法规的一级学科点、注重学科具有的实践性等方面进一步促进党内法规学科的发展。

华东政法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马迅和厦门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曾钰诚老师分别从师资力量、科研成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两机构取得的成绩及机构建设当前面临的困境。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对本届论坛进行了总结与答谢。他指出,在各位领导专家的支持下,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东湖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已逐步发展成为全国党内法规理论界和实务界交流探讨的重要平台。本次论坛各位专家学者参与度高、内容丰富、思考深刻、交流热烈,大家的交流发言回应了新时代党内法规学科建设和智库发展重要问题关切,展示了面向新时代党内法规研究机构的优秀成果,形成了新时代推进党内法规智库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共识。下一步,研究机构需要调整和适应新局面,加强党内法规基础理论研究,增加标志性、原创性和原理性成果方面的产出和实务领域的原理性输出,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治理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