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资讯 > 正文

“珞珈法政跨学科沙龙”第一百一十八期成功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15 16:43:19  浏览:

7月14日,由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一百一十八期珞珈法政跨学科沙龙在线上线下同时召开,对中心非全日制研究生以及2021级新生进行现场转播,来自法学、党史党建等多个学科的师生围绕本期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伍华军老师、叶正国老师、苏绍龙老师和翟晗老师莅临指导。

主讲人武汉大学党内法规中心2019级硕士研究生陈曦以“从指导到领导:党组(党委)与机关党委的主体关系及其变迁逻辑”为主题,围绕机关党建、领导体制以及机关党委等内容展开学术报告。

在与谈阶段,硕士研究生付张莲认为,第一,就文章的标题而言,“主体关系”到底是指何种关系,可能会产生歧义,需要在文章中做进一步的解释;第二,从文章的出发点来看,文章将机关领导体制的变化归纳为从“领导+指导”关系变为“领导+领导”关系,该表述和条例的表述有差异;第三,从文章第二部分来看,作者对指导关系和领导关系进行了类型化区分,但是仅仅列明了不同点,未列明联系之处;第四,文章第二部分的第二个二级标题之下篇幅过长,建议增加图表使文章思路更加清晰;第五,文章第三部分并没有很好的揭示出变迁逻辑究竟为何;第六,从文章的形式来看,文章在引用相关决议案的内容时,应当添加引注。硕士研究生杜晞瑜认为,第一,从文章的整体来看,存在文题不符的问题;第二,从文章的内容来看,文章涵盖的要素过多,使得逻辑较为混乱;第三,文章对于领导关系和指导关系的内涵界定不够清晰,导致后文的衔接不够连贯;第四,建议从党组、党委、机关工委之间的关系出发来论述领导关系和指导关系,不易掺杂过多其他的内容;第五,文章第三部分在论述党组与机关党委主体关系的变迁逻辑时,应当对领导关系和指导关系进行定性。硕士研究生蔡江美认为,第一,文章存在文不对题的现象,从标题到文章的每一部分内容都不太相符,建议将标题进行修改;第二,文章的素材内容过多,容易导致文章整体较混乱、论证不够到位;第三,文章在区分指导关系和领导关系之后进行横向对比是否恰当、是否具有可对比性还有待商榷;第四,文章引用了很多条文规范,但未进行深层次的论述,仅仅是一种规范的罗列;第五,文章在阐述变迁逻辑的时候,可以从党组功能的发挥这个微观的角度来切入。

在自由讨论阶段,硕士研究生张莹认为,第一,从题目来看,“主体关系”和“变迁逻辑”涵盖了两个方面的逻辑内容,会导致文章的写作难度过大;第二,从结构上来看,建议将历史梳理的部分挪放在文章的前部分;第三,文章第一部分提出了目前学界和实践中存在的几个问题,建议可以将这几个问题分开来具体探讨。硕士研究生熊娜认为,第一,文献综述的作用是聚焦文章的问题意识,但是文章的问题意识不太突出;第二,机关党组织在党政事务上具有不同的功能,建议可以从不同的功能出发来进行领导关系和指导关系的对比。硕士研究生章振毓认为,第一,文章在区分领导关系和指导关系时涉及的因素过多、过于杂糅,建议进行类型化区分;第二,文章对很多规范内涵的界定都不够清晰。硕士研究生吕逾凡认为,文章第三部分在梳理变迁逻辑时描述性的内容过多,建议在具体梳理时结合当时的历史现状、主要任务等内容,并且纳入建国之后的历史变迁梳理。硕士研究生王超人认为,文章应当回到实践和具体的工作情况中来阐述党组和党委之间的具体关系是如何。硕士研究生周泳锜认为,第一,文章的题目是“主体关系”,内容主要聚焦的是领导关系和指导关系,对于“主体”并没有过多的阐述;第二,文章单单通过对条例的对比,不足以证明实践中变迁的情况。博士研究生陈文菊认为,第一,文章较为混乱,对于指导关系和领导关系并没有很明确的界定;第二,建议文章按照类型而不是按照时间来呈现指导关系和领导关系;第三,文章对于指导关系和领导关系横向对比的部分较为突兀,建议整合在前面部分,其实质上就属于类型化的一种。博士研究生何晓琴认为,《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与《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之间的变化会不会对党组党委之间的关系界定产生影响,这也是有考虑的必要的。硕士研究生刘冠淇认为,文章第二部分仅从类型化和横向对比两个方面来展开,这对领导关系和指导关系的阐释是不够充分的,建议结合具体的工作事项来进行分析。

苏绍龙老师认为,第一,文章在梳理时应当从原理性的角度展开,先去探讨为什么;第二,文章的后半部分想要解决制度变迁的逻辑问题,但是文章展现的并非变迁逻辑而是变迁轨迹;第三,“主体关系”中“主体”一词欠妥,直接用“关系”一词就好,无需把关系复杂化。叶正国老师认为,第一,文章首先应当把握领导关系和指导关系二者的内涵如何,再在此基础上去比较这两种关系;第二,文章可以考虑党对政权机关的领导有何不一样的地方,这也是变迁逻辑最基础性的东西;第三,文章也可以从历史的纵向角度来谈党政关系的变迁,加之考虑不同时期的不同任务对党政关系的塑造;第四,在机关内部,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二者之间是何种关系,这也是可以思考的一个方面。翟晗老师认为,第一,文章在问题的提出部分展现了目前存在的诸多问题,之后针对每一个问题都应该列明结论;第二,制度的变迁归根结底是探讨制度理性的问题,在进行变迁梳理时,最后都应当落脚于其本身的合理性、目标、功能、价值为如何;第三,文章第四部分罗列的问题,建议放在文章的开头,从而起到回溯的作用。

最后,伍华军老师作了总结发言。伍老师认为,第一,在研究变迁逻辑时,需要首先弄清楚诸多组织的宏观定位是什么,在此基础上再来分析他们之间究竟是何种关系。第二,描述的工作是很重要的,应当在弄清是什么的基础上再去探讨为什么的问题。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