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资讯 > 正文

“珞珈法政跨学科线上沙龙”第八十九期成功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0-12 16:37:25  浏览:

10月8日,由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八十九期珞珈法政跨学科沙龙在法学院209会议室举行,来自法学、党史党建等多个学科的师生围绕本期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伍华军老师、叶正国老师、段磊老师、苏绍龙老师、翟晗老师和吕永祥老师莅临指导。

主讲人武汉大学法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若维以“党的领导视阈下中央议事协调机构的规范制定权研究”为主题,围绕中央议事协调机构规范的制定权进行了详细阐述。

在与谈阶段,博士研究生张晓瑜认为,第一,文章选题非常好,完成度相对较高;第二,文章题目和摘要存在问题,需要进一步聚焦主题、规范摘要内容;第三,文章对中央议事协调机构制定权的论证过于宽泛,建议围绕文章主题展开论证。博士研究生何晓琴认为,第一,主讲人写作非常认真,文章完成度较高;第二,在文章内容方面,概念定义过于分散、不聚焦,建议采用对比的方法对概念进行界定,并以表格的形式呈现;第三,在文章论证方面,论据不够充分,论证逻辑较为混乱,建议补充论证材料、理顺论证逻辑。博士研究生刘文健认为,第一,在题目方面,选题非常有价值;第二,在文章引言方面,引言较为分散,不够聚焦,没能很好地说明相关问题;第三,在文章结构方面,论证结构较为混乱,具有逻辑断裂现象,建议理顺论证逻辑。

在自由讨论阶段,博士研究生秦玲认为,第一,文章的观点缺乏实践论据的支撑,建议从实践的角度去发掘有力的论据材料;第二,文章的主题大而全,导致文章的论证较为松散,建议聚焦主题。硕士研究生章振毓认为,文章中部分观点有待商榷,且论证不够充分,建议从法解释学的角度进行客观的解释,用规范分析来弥补论证不足的缺陷。硕士研究生饶洋认为,文章题目存在理解上的歧义,主题较为模糊、论证较为松散、标题不够严谨,建议进一步明确论述主题,理顺文章论证逻辑,斟酌文章标题。硕士研究生熊娜认为,文章中的论述对象较为模糊,不够清晰,建议厘清论述对象。硕士研究生吕逾凡认为,文章的规范梳理不够充分,建议文章在充分梳理相关党内法规的基础上,从规范层面作较为深入的探讨。

段磊老师认为,第一,文章对于规范和实践层面可能存在的相关问题,未能给出合理的解答;第二,文章的论证逻辑存在问题,缺乏对既有结论的有力论证。叶正国老师认为,文章的主要观点模糊不清,建议进一步厘清文章主题。苏绍龙老师认为,第一,文章的最大亮点是从细节之中提取灵感;第二,文章的写作内容表现出规范与事实之间的衔接不畅,这导致论述的核心范畴不够清晰,建议进一步予以明确。吕永祥老师认为,第一,文章题目中的相关表述与正文主要内容之间存在一定的背离,建议进一步斟酌文章题目;第二,文章中的文献综述存在不够准确、不够充实等问题,且缺乏一定的客观性,建议在检索文献时力求全面,理顺既有文献之间的逻辑关联。第三,文章正文中的一些表述需要进一步斟酌,建议增强观点的准确性和规范性。翟晗老师认为,文章中的内容展开缺乏经验性材料的梳理和支撑,建议将规范和事实同时予以思考,进一步剖析二者之间分野与背离的原因。

最后,伍华军老师做了总结发言。伍老师认为,第一,文章对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体系的认知存在一定的不足;第二,文章对规范体系的变迁了解不清;第三,文章需加强对党内工作程序的梳理;第四,文章需进一步完善研究主题的文献综述。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