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资讯 > 正文

“珞珈法政跨学科线上沙龙”第八十七期成功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18 17:18:56  浏览:


9月17日,由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八十七期珞珈法政跨学科沙龙在线上线下同召开,对中心非全日制研究生进行现场转播,来自法学、党史党建等多个学科的师生围绕本期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伍华军老师、叶正国老师、段磊老师、翟晗老师和吕永祥老师莅临指导。

主讲人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2019级硕士研究生蔡江美以“论党组嵌入逻辑对党的领导理论的影响——以《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为中心”为主题,围绕党组嵌入逻辑以及党的领导理论等内容展开学术报告。

在与谈阶段,博士研究生张晓瑜认为,第一,从标题上看,文章与题目不符,文章最后一部分所论述的内容不是“影响”而是“作用”;第二,从语词上看,文章部分表述不够严谨;第三,从内容上看,文章的法学属性不够突出。博士研究生何晓琴认为,文章主题具有写作意义,且选择的理论工具也较为恰当。同时,文章也存在以下不足:第一,文章题目容易引起歧义;第二,文章缺少分类的思维;第三,作者对于条例内容并未娴熟掌握,以至于对于“嵌入”的具体流程叙述不清。硕士研究生高欣然认为,第一,从内容上看,有进一步精简的空间,“引入”和“介绍”部分应当与本文论题紧密结合,目前还有很大压缩空间;第二,从结构上看,当前的文章结构在整合资料时是可以的,但在成文时还有待斟酌,与文章贴合度不高;第三,从细节上看,部分表述还可以进一步规范。

在自由讨论阶段,硕士研究生熊娜认为,对“党组”概念进行规范的条例不只有《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建议结合其他条例一起分析;硕士研究生章振毓认为,文章对党组嵌入逻辑的概况介绍并不周延;博士研究生刘文健认为,第一、二个一级标题割裂感较强,“文不对题”的感觉较为明显;博士研究生陈文菊认为,文章题目和内容不契合,结构上存在分散感和割裂感;博士研究生周娴认为,文章形式上、标题上存在重复的问题,不能凝练文章内容,问题意识不够突出;博士研究生涂笑宇认为,文中所述“中国共产党与其他非党组织的关系不是联合或合作,而是‘嵌入’”的观点实际上是为了引入“嵌入”理论,否定了党与其他组织的联合与合作,有待进一步商榷。

伍华军老师认为,作者应当首先明确以下问题:第一,设立党组的情况是怎样的,党组应当在哪些单位、机构中设立;第二,党组、部门党委、机关党委等概念有何区分;第三,文章未能回答基本概念问题,论证较为模糊。段磊老师认为,第一,文章如果着眼政治现象,应当对政治现象背景有清晰的了解,但文章背景性了解不够,因此出现常识性问题;第二,就文章标题而言,一级标题不应与论文标题一致,且副标题中的条例在正文中出现较少,多为“装饰”作用。叶正国老师认为,第一,嵌入理论本身非常庞杂,而文章中未能将其清晰阐明;第二,在党内法规论文中,如何处理政治与法治的关系值得思考,要明确法治是建立在政治的根基之上这一前提;第三,建议文章通过梳理立规材料明确“党组”的概念;第四,文章结构逻辑存在问题,各部分间联系不强;第五,文章应当树立“论证意识”而不是“论断意识”。吕永祥老师认为,第一,文章理论不能成立,党组嵌入逻辑作为一种实现方式无法对党的领导理论产生较大影响;第二,文章第三部分应当作为重点,而当前文章第三部分并未突出重点。

最后,翟晗老师做了总结发言。翟老师认为,第一,文章标题还需进一步限定;第二,文章的逻辑有待加强,部分理论和概念应当进一步阐述;第三,文章不必拘泥于法学学科,可以从党史党建视角完成。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