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学术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资讯 > 正文

“国家治理与党内法规理论创新”研讨会会议主题发言实录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5 09:53:01  浏览:

2019年11月30日上午,“国家治理与党内法规理论创新”研讨会会议主题发言在武汉东湖宾馆南山乙所洪湖厅顺利进行。大会主题发言由武汉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祝捷主持。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周叶中,湖北警官学院院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茂林,北京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勇,华南师范大学政府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院长、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薛刚凌,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刘长秋,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王立峰等6位专家,分别围绕“‘中国之治’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思考”“党规之政治制度建设”“党内法规法典化之构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视野下的地方依规治党研究”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的学术属性辨析”这6个议题作了精彩报告。《党内法规理论研究》编辑部根据发言情况,形成“国家治理与党内法规理论创新”研讨会会议主题发言实录如下,供各位领导、专家、同仁参考。


发言人:周叶中

发言主题:《“中国之治”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

本阶段第一位发言人是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周叶中,发言题目为《“中国之治”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周叶中教授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既是“中国之治”的内在要求、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之治”得以实现的根本保证。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着重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在“中国之治”的宏大背景下对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出了新的任务要求,作出了新部署,要求我们必须坚定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制度自信,必须坚持和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必须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执行力度,必须深化党内法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再一次把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向前推进。


发言人:刘茂林

发言主题:《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思考》

本阶段第二位发言人是湖北警官学院院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刘茂林,发言题目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思考》。刘茂林教授认为,现阶段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有两个任务,一是实现党内法规系统的内部自洽,二是使党内法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发挥作用。为更好实现以上两个任务,我们需要在党内法规制定、党内法规解释、党内法规适用、遵循党章以及推进党内法规同国家法律的衔接协调等方面作出更多改进和突破。


发言人:王勇

发言主题:《论党规之政治制度建设》

本阶段第三位发言人是北京党内法规研究会会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勇,发言题目为《论党规之政治制度建设》。王勇教授分别从政治建设的内涵、外延和政治建设的主要内容两个方面进行汇报。他指出,政治建设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政治路线为根本,以政治纪律为保障,具体包括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提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树立中央权威、培养看齐意识、发展廉洁的政治、融入法治思维、加强党的民主、完善民主集中制、完善用人机制、贯彻群众路线、树立公仆意识责任意识等十二项内容。


发言人:薛刚凌

发言主题:《党内法规法典化之构想》

本阶段第四位发言人是华南师范大学政府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院长、华南师范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薛刚凌教授,发言题目为《党内法规法典化之构想》。薛刚凌教授分别从党内法规法典化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党内法规法典化可能涉及的内容两个角度对党内法规的法典化展开报告。她指出,党内法规的法典化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需要,是加强党内法规体系建设的需要,是实现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有机对接的必要工作。在实现党内法规法典化的过程中,需要明确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的调整范围与调整对象,注重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之间的衔接协调,并完成对现有党内法规的基础梳理。


发言人:刘长秋

发言主题:《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视野下的地方依规治党研究》

本阶段第五位发言人是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刘长秋,报告主题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视野下的地方依规治党研究》。刘长秋研究员分别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视野下的地方依规治党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解决对策两个维度进行报告。他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变的主题,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提是要遵循法度、依规治党。依规治党不仅需要全局谋划、通盘考量,突出和强调顶层设计、统一部署,也需要发挥各个地方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当前,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依规治党也正在有序展开,但地方依规治党还存在地方性党内法规缺乏特色、不够公开等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


42ECE

发言人:王立峰

发言主题:《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的学术属性辨析》

本阶段第六位发言人是吉林大学行政学院教授王立峰,报告主题是《中国共产党党内规的学术属性辨析》。王立峰教授主要从党内法规的“法治”属性、“制度”属性和“学术”属性三个视角对党内法规的性质进行了阐述。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由宪法保障,其管党治党的党内法规体系因而具有法治属性,同时与国家法律体系共同成为党治国理政的制度依据。


(本实录根据现场录音、会议速记和部分专家书面点评意见整理而成,如有谬误或纰漏,敬请批评指正!)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武汉大学珞珈山四栋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