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正文

奋斗创造奇迹——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2023年新年献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4 16:11:18  浏览:

2022的夕阳收起最后一抹余晖,当2023的朝阳洒下第一缕晨光,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年!在此辞旧迎新之际,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向广大师生校友和一直关心支持党内法规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也是最伟大的书写者。2022年,是党和国家极为重要的一年,也是值得深刻感悟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磅礴的精神力量。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22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党的二十大首次把“不断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写入党章,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供了党内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不仅事关管党治党,更牵涉治国理政全局。依规治党深入党心,依法治国才能深入民心,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是一项制度建设的重大成果,向全世界昭示了我们党长期执政、充满活力不是偶然的,而是有可靠的制度作为保障和支撑的,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所凝炼形成的思想智慧,时代意蕴和实践伟力。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作为全国首家省校共建的党内法规实体性科研机构,成立6年来,我们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全体人员共同奋斗、不懈努力,中心各项事业高速发展、更上层楼。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继续秉持“立足湖北、服务中央、辐射全国”的理念,在湖北省委和省委办公厅的领导下,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我们不断产出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的科研成果,为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贡献力量,由中心编著的《党内法规通识》入选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教材推荐目录,中心专家撰写的《八项规定改变中国(英文版)》作为重要外宣成果入选“奋进新征程”主题成就展。我们创办的党内法规研究领域第一本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党内法规研究》正式出版发行。在中心全体人员的辛勤付出和持续努力下,一年来科研成果频出,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我们打造了一系列全国性品牌学术活动,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全国党内法规青年学者论坛、第五届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东湖论坛暨“深化依规治党、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学术研讨会,《党内法规研究》编辑部顺利举行第一期编辑工作坊、第二期青年学术工作坊,共探新时代背景下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高质量发展路径。我们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学科建设工作,召开党内法规二级学科论证会,推动党内法规和纪检监察相关课程的慕课建设,调整研究生入学考试科目,实现全部专业课自主命题。我们积极探索党内法规人才培养新路径,通过选送优秀在读研究生深度参与省委党内法规相关工作,形成“党内法规实践+”的培养新思路,中心研究生积极参与各高校党内法规学术会议,提高学术素养,拓宽研究视野。

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雨自担当。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攻坚克难年。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保持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精神风貌,保持寂寞、勇于变革的研究态度,保持永不懈怠、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不惧艰险、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党规力量”。在党内法规学学科建设难得的发展机遇期,我们将锚定“一库两基地”的建设方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追求极致!我们将继续着力探索新时代背景下智库建设高质量发展路径,实现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加强党内法规基础理论研究,增加标志性、原创性和原理性成果方面的产出和实务领域的原理性输出,为构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和自主知识体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珞珈智慧”,打造“湖北高地”,保持“全国引领”,努力在党规之治的时代大考中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奋斗创造奇迹。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因党而生、因时代而生、因党内法规事业而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必将不惧风雨、不畏险阻、不问朝夕、不负韶华,为党、为时代、为党内法规事业而不懈奋斗!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