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正文

2022年度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十大热点事件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1-04 16:01:15  浏览:



2022年即将过去,党内法规事业在这一年中长足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绩。近日,由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发起并组织,中心专家学者共同评选产生的2022年度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十大热点事件揭晓。未经授权,请勿引用,欢迎转载。

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202210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召开。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肯定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就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全面部署,强调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二、《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经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并生效

202210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并一致通过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提出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定这一修正案自通过之日起生效。党的二十大共对党章作出50处修改,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章的修订,顺应党心民心,符合时代要求,深刻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守正创新、与时俱进的创造精神,为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提供了行为规范和根本遵循。

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上发表重要讲话

20226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要完善党内法规体系、国家法律体系,加快完善反腐败涉外法律法规。加强制度建设是预防腐败的关键,党内法规学者应当研究运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作用以及相配套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党内法规自主知识体系,推动党内法规学科建设。

四、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20121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022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的第十年,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作风建设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口的作风建设成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的重要标志。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十周年之际,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的部署。202211月,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贯彻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第三批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

20226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发布第三批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案件审理室构筑了指导性案例常态化征集审编机制,在对各地提供的素材稿进行审核、论证的基础上,挖掘提炼具有指导意义的核心观点,编写了第三批执纪执法指导性案例。此次发布的指导性案例聚焦公务接待中“吃公函”、损害群众利益“乱摊派”、对抗组织审查性质认定、做好容错减责免责工作等问题,以案释纪说法论理,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精准规范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提供明确指导。

六、《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202210月,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分为10个专题,共计400段论述,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1115日至2022617日期间的报告、讲话、文章、指示、批示等180多篇重要文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依规治党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增强依规治党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发挥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七、纪检监察学正式列入法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

20229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增设“纪检监察学”为法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学科代码“0308”。纪检监察学是研究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理论、制度和实践的综合性学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纪检监察工作高度重视,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为纪检监察学科建设提供了强大的实践基础。当前,国内多所高校已相继成立纪检监察研究院或纪检监察学院,纪检监察学学科建设正在稳步推进。纪检监察学一级学科的设立对于推动纪检监察理论研究与实践发展、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八、党内法规研究领域第一本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党内法规研究》正式出版发行

20227月,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批复,由教育部主管、武汉大学主办、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创办的党内法规研究领域第一本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党内法规研究》(CN42-1925/D)正式出版发行。《党内法规研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持政治性、学术性、原创性、实践性相结合的基本理念,面向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共党史党建、政治学、纪检监察学等学科方向和研究领域,致力建设成为立足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关注和研究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中的各类重大现实问题的学术期刊。《党内法规研究》的出版发行将进一步推动党内法规研究与党内法规学学科建设,促进学术交流与实践探索。

九、《党内法规学》《党内法规通识》入选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教材推荐目录

20224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通知,正式公布了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教材好课程推荐目录,其中由中国法学会、中央办公厅法规局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党内法规学》、由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编著、新华出版社出版的《党内法规通识》成功入选好教材推荐目录。《党内法规学》系统阐述了党内法规理论和实践的基本问题,构建了党内法规概念体系、知识体系、理论体系的基本框架;《党内法规通识》则是面向广大党员干部以及对党内法规感兴趣的读者所编写的一本通识性读物。两部教材的成功入选是对长期以来党内法规研究工作和研究成果的充分肯定,也将激励广大党内法规学者不断奋进、再创新篇。

十、一批重要党内法规出台

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2022年,《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信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等一批重要党内法规相继出台,进一步完善了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制度保障。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