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年度大事记(2021.9.21-2022.9.21)‍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2 10:10:09  浏览: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年度

大事记

(2021.9.21-2022.9.21)

  1. 2021年922日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课题资助成果之一,《<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理解与适用》一书由中国方正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该书立足纪检监察实务,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条文的理解与适用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对执纪实践中常见疑难问题进行解答,并对相关条文配套党内法规、规范性文件分类汇总分析。该书条理清晰、论述严谨、内容准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2. 2021年928日 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受邀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招待会。

  3. 2021年1011日 枣庄市应急管理干部应急处置与风险防控能力提升班在中心开班。武汉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教授,枣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起生,枣庄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应急党委书记、局长冯再法等分别出席了培训班开班式及结业式。

  4. 2021年112日 第四届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东湖论坛暨建党百年党内法规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学术研讨会在汉举行,时任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作重要批示,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副局长张禹出席并致辞。

  5. 2021年112日 中心副主任李斌雄教授的文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的百年历程和基本经验》在人民论坛网发表。文章指出,百年来,党的纪律建设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起步和奠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发展和曲折,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恢复和发展,在新时代取得历史性发展和成就。科学总结党的纪律建设的历史经验,对于进一步深化新时代纪律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6. 2021年1127日 中心师生参加豫鄂赣三省宪法学研究会、地方立法研究会2021年学术年会。

  7. 2021年122日  中心副主任李斌雄教授受邀为湖北省纪委监委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报告,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侯淅珉主持报告会。

  8. 2021年123日 中心专家周叶中、祝捷参加湖北省法学会等举行的“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会”并作主题发言。

  9. 2021年126日 中心副主任李斌雄教授受邀为湖北省社科联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报告。

  10. 2021年127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在湖北省政协机关作“在百年辉煌基础上继续奋斗——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

  11. 2021年128日  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丁俊萍教授赴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报告。湖北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王亚平主持报告会。

  12. 2021年128日 中心特聘研究员张彪副教授的文章《发展数字经济要全方位筑牢国家安全的制度屏障》在人民论坛网发表。文章指出,要充分认识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数据安全乃至国家安全问题,尽快以数据保护为中心,构建完善国家安全制度体系,确保数字经济发展平稳有序。

  13. 2021年129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的文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中国实践与世界意义》刊于《光明日报》2021129日第6版。文章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认识提出的重大理念,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人类政治文明不断演进贡献中国智慧。

  14. 2021年129日 中心副主任李斌雄教授赴湖北省信访局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报告。湖北省委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胡玖明主持会议。

  15. 2021年1210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博士研究生闫纪钢的文章《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创性贡献》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报》刊发。文章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法治篇”,其丰富内涵包含着一系列原创性贡献。

  16. 2021年1210日  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赴湖北省检察院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报告,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守安参加。

  17. 2021年1216日 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博士研究生万孝笑、王启欣的文章《刍议加强党的保密纪律建设》在《保密工作》2021年第10期刊发。文章指出,保密纪律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纪律,要深入推进保密纪律建设,应全面理解其内涵要义,准确把握其推进路径,从而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对保密工作的统一领导。

  18. 2021年1216日 武汉市法学会副会长陈晓华一行来中心调研学习。

  19. 2021年1220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参加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中心师生集体学习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

  20. 2021年1222日 中心编写的《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年度报告(2019)》蓝皮书出版发行。

  21. 2021年1223日  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赴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报告。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群星主持宣讲会并讲话。

  22. 2021年1223日  中心专家周叶中、李斌雄、丁俊萍、罗永宽、祝捷教授主讲课程入选湖北省“十讲十进”大宣讲精品课程。

  23. 2021年1223日  由教育部主管、武汉大学主办、武汉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出版的期刊《党内法规研究》正式获批创刊,该刊为党内法规领域第一本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拟任主编为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

  24. 2021年1223日 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秦前红教授,博士研究生张晓瑜的文章《论党政联合发文的制度属性》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政治》2021年第11期全文转载。

  25. 2021年1227日  中心召开2021年办公室工作年度总结会议,并对中心2022年各项重点工作作了部署与安排。

  26. 2021年1227日 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的文章《“纲章合一”:中国共产党党纲党章百年关系史论纲》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2021年第8期全文转载。

  27. 2022年215日  中心2022年度主任会议召开,会议指出,2022年是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二次创业年。中心发展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作为重中之重。2022年要全面落实抓好三个方面主要工作:一是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课题研究,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学阐释。二是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继续秉持立足湖北、服务中央、辐射全国的理念,围绕中央、省委和基层党委法规部门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党内法规实施状况基层调研,不断强化为各级党委部门决策提供咨询意见的能力。三是进一步打造具有聚合力的学术平台,不断探索适应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期刊建设规律。要准确把握《党内法规研究》办刊定位,以期刊发展的基本规律为依托,致力将刊物打造成多学科优势的汇聚平台、综合性问题研究的高尖理论交流平台和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端智库。

  28. 2022年227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的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鲜明特点和突出优势》在《红旗文稿》2022年第4期刊发。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抓手和总目标,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其重大意义和基本内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特点和优势极为丰富,其鲜明特点和突出优势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四个方面。

  29. 2022年33日  中心第一批赴省委法规室实习研究生到岗。在湖北省委、省委办公厅的领导下,中心积极探索党内法规人才培养新路径,通过选送优秀在读研究生深度参与省委党内法规相关工作,形成“党内法规实践+”的培养新思路。

  30. 2022年310日 中心在召开领导班子述职述廉暨民主测评大会。时任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霄鹍莅临指导,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31. 2022年318日 中心特聘研究员苏绍龙研究员的文章《“监督+监察体制下失范人大代表的调查处置——由人大代表被责令辞职展开的思考》在《政法论坛》2022年第2期刊发。文章指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人大代表客观上被纳入监察对象范围,形成了代表受原选区选民或者原选举单位监督和监察机关监察的“监督+监察体制,应当注重调查处置权能的分际,准确识别调查处置的客体,并实现调查处置权能和程序的协调衔接,既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权威,又有效落实监察全覆盖,促进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尽责。

  32. 2022年316日 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段磊副教授、硕士研究生熊娜的文章《从“归入”到“描述”:党内法规性质界定的进路转向》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2022年第2期全文转载。

  33. 2022年46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的文章《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在《人民日报》“思想纵横”栏目刊发。文章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不断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及时把这些宝贵经验以党内法规、法律规范形式固定下来,提升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制度化水平,是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必然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重要抓手。

  34. 2022年412日 由中心编著、新华出版社出版的《党内法规通识》入选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好教材推荐目录。

  35. 2022年412日 中共湖北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北省党的建设研究会联合下发《关于表彰2021年度全省党建研究课题优秀成果的通报》,中心副主任李斌雄教授课题组承担的《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方法论研究》课题被评为特等奖第一名。

  36. 2022年416日 第二届全国党内法规学博士生论坛在武汉大学召开,来自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复旦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厦门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全国2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多名专家及博士研究生,围绕“党内法规基础理论研究”“党内法规制定与实施研究”“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研究”等主题展开研讨。

  37. 2022年418日 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被武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聘请为武汉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咨询专家。

  38. 2022年518日 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被湖北省纪律检查委员会聘请为湖北省纪委监委法律顾问。

  39. 2022年61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的文章《开创新时代党内法规事业新局面》在《人民论坛》2022年第9期刊发。文章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党内法规在适应党自我革命的百年实践中不断演变和发展,如今已成为我们党治党强党和执政兴国的重要制度保障,成为“中国之治”的独特密码。

  40. 2022年62日 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在省法院召开第一次会议并举行聘任仪式,共有26名专家受聘为省法院首批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其中,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秦前红教授获聘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41. 2022年68日 中心特聘研究员唐皇凤教授的文章《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成就》在《中国党政干部论坛》2022年第5期刊发。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锻造党的优良品格、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构建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体系、赢得党心民心等方面取得历史性成就,持续巩固了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42. 2022年610日 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的文章《论党内法规的规范性——基于党史和学理的双重考察》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2022年第5期全文转载。

  43. 2022年612日 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段磊副教授被武汉市人民检察院聘请为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听证员。

  44. 2022年615日 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被武汉市人民检察院聘请为法律顾问。

  45. 2022年624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的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鲜明特点和突出优势》被《新华文摘》2022年第11期全文转载。

  46. 2022年621日 中心全体师生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47. 2022年71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的文章《加强新时代党内法规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与实践》专刊2022年第6期(《民主与法制》周刊2022年第23期)刊发。文章指出,深入推进依规治党,更好发挥依规治党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政治保障作用,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的相关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进一步加强党内法规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

  48. 2022年74日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与阳新县人民法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共探党领导法治建设的基层实践。

  49. 2022年715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的文章《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提供党内法规制度保障》在《法治时代》杂志2022年第2期刊发。文章指出,深刻认识和强化党内法规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制度保障功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发挥好党内法规重大作用、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的必然要求。

  50. 2022年725日 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段磊副教授、硕士研究生章振毓的文章《“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正当性阐释的理论补强——基于权力运行制约的视角》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2022年第7期全文转载。

  51. 2022年725德宏州中级人民法院干警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德宏州芒市人民法院、陇川县人民法院干警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同期在中心开班。该月陆续6期来自云南德宏州法院系统干警培训班在中心开展,共计为德宏州法院系统轮训干警350余名。

  52. 2022年727日 湖北省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召开,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参加会议,并在交流发言中谈到,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成立六年来,实现了党内法规智库建设从零起步、学科建设开创先河、理论研究引领全国的跨越式发展。中心将继续以“一库两基地”建设为目标,为中央和省委中心工作服务,做好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有机统一,实现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为构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和知识体系、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贡献“珞珈智慧”,打造“湖北高地”,保持“全国引领”,努力在党规之治的时代大考中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53. 2022年728日 中心创办的党内法规研究领域第一本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党内法规研究》正式出版发行。《党内法规研究》创刊号刊发中共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局长宋功德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姜明安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周佑勇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家刚教授等知名学者文章8篇。

  54. 2022年83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就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目标定位接受《湖北日报》访谈,指出把守住安全底线,放在建设先行区的首要位置。

  55. 2022年882022年昆明市机构编制系统人员综合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在中心开班。该班坚持党性教育与业务培训相结合,通过邀请湖北省编办及武汉市编办实务专家与高校知名学者强强联合授课,进一步提高课程针对性。本次培训班培训昆明市委编办,各县(市)区委编办,各开发(度假)区、市级各相关部门共计46名领导干部。

  56. 2022年813日 以党内法规的基本性质为主题的第四届全国党内法规青年学者论坛在湖南韶山召开,本届论坛由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湘潭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编辑部共同主办,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段磊副教授等四名青年学者围绕主题展开研讨。

  57. 2022年815日 中心学术集刊《党内法规理论研究》2022年第1辑(总第8辑)出版。

  58. 2022年818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的文章《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UPHOLDING CONSTITUTION-BASED GOVERNANCE AND EXERCISE OF STATE POWER)》在《China Legal Science2022年第4期刊发。文章指出,围绕“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逻辑理路,深刻阐明了什么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为什么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以及怎样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有力揭示了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核心要义、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

  59. 2022年819日 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和研究助理秦玲博士合著的《铸就党规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研究》由武汉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共36万字,是祝捷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创新性路径的阶段性成果。该书是国内第一本讨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关系的论著,填补了本领域的研究空白,也为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供了学术支持和理论支撑。

  60. 2022年825日 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博士生导师秦前红教授,博士研究生薛小涵的文章《论党内法规体系中比例原则的适用》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2022年第8期全文转载。

  61. 2022年828日 中交南部2022年度党建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在中心开班。该班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南部工程指挥部、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中交二航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联合委托中心承办,共计培训中交南部工程指挥部领导班子成员、各项目经理部、分部党组织书记等领导干部40余名。

  62. 2022年829日 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的文章《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学术贡献》在《人民日报》“学苑论衡”栏目刊发。文章指出,要深入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我国宪法的地位、作用、实施、完善等重大问题作出的科学回答,深入把握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对中国宪法学创新发展作出的重要学术贡献,进一步增强中国宪法学的主体性、原创性,着力建构中国自主的宪法学知识体系,不断彰显中国宪法学知识体系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63. 2022年96日 中心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3名博士研究生、11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20名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入学,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发表重要讲话,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代表导师组致辞。

  64. 2022年97日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的文章《中国法治现代化与传统文化的调适》在《国家治理》周刊刊发。文章从文化与文明的层面对法治现代化进行解读,提出要寻求传统文化与法治现代化的榫合。

  65. 2022年913日 中心特聘研究员叶正国副教授再次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