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正文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6 16:13:28  浏览:

9月4日上午9时,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师生见面会在武汉大学法学院108会议室举行。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中心办公室主任伍华军副教授、办公室副主任段磊副教授等出席会议,研究生辅导员袁晓峰老师、中心教学秘书彭小曼老师和中心2022级硕博新生参加会议。活动由伍华军副教授主持。

全体奏唱国歌后,党内法规研究中心2022级博士生杜晞瑜同学、2022级硕士生陈佳颖同学、2022级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刘小庆作为新生代表先后发言。他们表示,作为新时代党内法规学科领域的研究者,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必将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应时代之召、担历史使命,在求学的道路上自强不息,在学术科研中求是求真,用开拓创新与拼搏进取诠释武汉党规人的使命担当,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后附发言全文)

祝捷教授代表中心导师组向2022级研究生新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祝捷教授围绕“如何更好地开展党内法规的学术研究”向各位新生提出了三点期望。第一,要勤于读书,通过对党的原始文献等材料的阅读,以历史的主动精神建立起对党内法规的学术自信。第二,要严格要求自己扎实地开展研究,通过深度积累形成厚重的、经得起时间检验的成果。第三,要注重将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和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实践相结合,努力在实践中领悟党内法规的真谛。

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作了总结发言。第一,希望大家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努力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领悟党史,提升眼界,修炼境界,旗帜鲜明讲政治。第二,希望大家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努力提高研究能力。积极探索如何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推进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有机统一,勇于自我革命,多读书、多思考、多写作。第三,希望大家切实增强学科自信,努力提高创新能力。着力打造党内法规学科的自主知识体系,不负我们承担的使命与责任,成长为党内法规理论研究的新生力量和骨干力量,为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国家的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22级博士新生杜晞瑜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2022级博士新生杜晞瑜,首先非常荣幸能够代表2022级博士新生在这里发言。

回首来时路,启航新征程。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是我的学术梦开始的地方,三年前,作为硕士研究生新生,我怀着对学术的好奇和对未来的憧憬,来到珞珈山四栋,成为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一员。三年的时间里,老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不断创新的学术研究精神深深激励着我,使我从一个对党内法规研究一知半解的门外汉,迅速成长为踌躇满志的党规人。在一遍遍的动态编校、集刊编辑中,我逐渐明白治学严谨的奥秘,在一次次的沙龙研讨、学术论坛中,我感受到了思想交锋的魅力,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在党规中心继续攻博的信念。

生逢其时,重任在肩。作为一名党规人,能够以博士新生的身份留在中心继续深造,是荣幸更是一种责任。“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党内法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和治国理政的基本依据。作为新时代党内法规研究领域的研究生,我们应当勇立桥头,担当使命,为党内法规事业的繁荣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我们青年人的力量。当前,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已经形成,《党内法规学》等相关教材相继问世,党内法规领域的第一本学术期刊《党内法规研究》也已创刊发行。乘着党内法规研究事业蓬勃发展的东风,我们更应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我深深地知道,学术研究的道路没有坦途和捷径,等待我们的必将是充满汗水与艰辛的苦读。只有胸怀祖国,始终抱有经国济世的梦想,筑牢理想信念,牢记作为党规人的初心使命,才能甘坐冷板凳,沉心搞研究,做出好学问。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既然选择了学术研究的道路,我们就将义无反顾地走下去。今天,是旧征程的结束,也是新征途的开始,让我们共同出发,以饱满的热忱投入新阶段的学习,为党内法规事业的蓬勃发展而不懈奋斗!

最后,祝愿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越办越好!祝愿各位老师工作顺利!祝愿各位同学学业有成!


 

2022级硕士新生陈佳颖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党内法规研究中心2022级硕士新生陈佳颖,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新生代表在此发言。

我们怀揣着对著名学府武汉大学的向往、对党内法规学习和研究的热情,发奋学习、披荆斩棘,顺利获得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来到这座向往已久的巍巍学府,拥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武大人”。

作为新生,进入新学期,我们将踏上新的起点,需要融入新的学习环境、结交新的学习伙伴、吸收老师新的知识、产出新的学习成果。在尚未来到秀美的珞珈山之前,我就通过参加法政沙龙、撰写读书报告等方式认识了党规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在每周的汇报沙龙上,精心准备的论文汇报和师生之间的相互探讨让我深刻体会到党规中心师兄师姐们的认真勤勉、老师们的尽心尽责。在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下,我本科的毕业论文写的也是关于国家法律与党内法规之间的关系问题。我相信,在武大党规研究中心,在各位前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我们会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秉承使命责任,广泛读书、勤于思考,提高理论研究的能力,为推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党的创新理论发展贡献力量。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过去的成绩与积淀铺就了通往武大的路,但未来的无限可能取决于今天的自己。《荀子·劝学篇》曰:“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智明而行无过矣。”研究生的学习生活看似自由,也考验着我们的自知、自律、自觉和自省。我们在入学竞争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武大党规中心学习,并不意味着我们到达了“舒适圈”,可以躺平,举步不前。人有着无限的潜力,永远不要低估自己,不要给自己设限,我们的潜力远比想象中要大得多,我们的能力会在一次又一次的迎接挑战中增强。我想我们需要一日复一日的积累与坚持,大量阅读党史党建的相关文献和著作,注重对原始材料的深入研究,进而夯实党内法规理论基础;同时脚踏实地、认真实践,在一次次的练习与交流中,全方面提升自己的书面表达与口头表达能力。

我们无比幸运,又责任重大。作为新时代党内法规研究生,在今后的学术研究过程中,我们要一如既往地保有初入武大时的热情奋进与雄心壮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静心学习、独立思考,遵循校训“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教诲,希望能与各位优秀的前辈们共同攀登学术的高峰,书写武大党规中心的新篇章。武大不是终点,而是人生的加油站。武大人要以实现国家富强、推动社会进步、谋求人类福祉为己任。唯有如此,人生的价值才会更加地彰显,人生的意义才会更加的广阔,人生的境界才会更加的高远。我们应当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应时代之召、担历史使命,牢固树立远大的志向,争做心怀强国梦想的武大人!


 

2022级非全日制硕士新生刘小庆发言全文:

大家上午好!我是2022级研究生刘小庆,很荣幸能够代表同学们在此发言。一封珞珈来信让我们跨过五湖四海相聚于此,共同开启新的求学征程。在我们的读研之路启航之际,请让我向躬身耕耘育人沃土,辛勤奋战在科研舞台的老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向各位优秀的同窗致以最诚挚的问候!

涓滴细流,都朝大海奔涌;点点星光,汇聚成浩瀚星河。是考研的选择让我们相聚于此,在这过去的一年里,我相信每位同学也都和我一样遍尝昼夜苦读的艰辛,经历了无数彷徨与挫折,一路风尘仆仆,历尽千帆。是对武大的向往、对梦想的追寻让我们一次次洗尽铅华重新出发,一路坚持到这里。

何其幸运,我们能在这样一所底蕴深厚的杰出院校求学。从一百多年前的洋务运动,到新中国成立后的百废待兴,从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到如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逐梦征程,都有武大人自强弘毅、求是拓新的身影。“法者,治之端也。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作为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学子,我们更应该积极响应时代的呼唤,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忘初心,不惧挑战,围绕党内法规建设问题,将学习和研究落到实处,把论文写到实务中去,为法治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同学们,我们满怀求学之心,踏入向往已久的武汉大学,等待我们的将是新的征程,新的机遇!而此时此刻,我们正站在蓄势待发的新起点,要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紧迫感扬帆起航,以快马加鞭奋勇争先的冲天干劲刻苦求学,以敢为人先一往无前的激情,在造福人民的道路上创造更多的沿途美景!

我们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作为后来者,我们必须谨记校训,扛起振兴中华的光荣使命,在求学的道路上自强不息,在学术科研中求是求真,用开拓创新与拼搏进取,诠释我们武大人的使命担当!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