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正文

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2022年新年献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4 10:13:08  浏览:

新年的钟声敲响,2021年缓缓落幕,2022年的新篇章已经翻开。

回首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从一叶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筑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精神之基,锤炼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之要,团结带领亿万人民成就了百年大党的恢宏气象。2021年,经过全党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弄明白“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搞清楚“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为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奋进路提供宝贵经验和支撑。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2021年12月,第二次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发挥好党内法规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全面阐释了坚持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基本问题,深化了对党的建设和党长期执政的规律性认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为做好党内法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历经百年征途,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走到了新的历史起点。新征程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要进一步为全面从严治党保驾护航,为“中国之治”注入强大动力,彰显出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具有的大党的气派、大党的智慧、大党的治理之道。

奋斗创造历史。身处这波澜壮阔的伟大时代,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自创立至今已经走过了五年的奋斗之路。过去一年,我们服务国家和地方重大战略需求,持续推出高水平智库成果,科研水平稳步提升,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贡献力量,出版了2018、2019年《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年度报告》蓝皮书,发行了《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辑”,顺利推进一系列服务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科研项目。我们着力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举行第一届党内法规方向硕士研究生和第二届党内法规方向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答辩,中心研究生积极参加全国高水平党内法规学术会议,优秀论文成果再创新高。我们打造一批全国性品牌学术活动,克服疫情影响成功举办第四届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东湖论坛暨“建党百年党内法规体系的建立与完善”学术研讨会,举办第三届全国党内法规青年学者论坛,积极推动高校间党内法规学术交流与研讨。我们进一步推动党内法规学科平台建设,全国第一本公开发行的党内法规专业期刊《党内法规研究》顺利获批,党内法规学科化持续推进,干部培训和在职人才培养再添硕果,中心发展不断获得新平台新机遇。

使命昭示未来。2022年是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二次创业年。面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面对中心发展获得的新平台、新机遇,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将秉持“一库两基地”初心,锐意进取,守正创新,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学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作为重中之重,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助力党内法规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党内法规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理论研究、智库服务、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方面持续发力,在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时期继续做党内法规学科建设的推动者、引领者,努力打造全国党内法规研究的“旗舰”中心。

欲成事者,致广大而尽精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深耕党内法规制度理论研究,不断加强智库成果转化力度;进一步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实施状况基层调研,不断强化为各级党委部门决策提供咨询意见的能力;进一步探索完善党内法规人才队伍培养体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不断总结党内法规人才培养的基本规律;进一步打造具有聚合力的学术平台,不断探索适应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期刊建设规律;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党内法规研究机构的保障能力。

砥砺再扬帆,奋进正当时!迈向新征程,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发扬坚守初心、不畏艰难、踏实勤奋、敢于突破的二次创业精神,立足优势、把握机遇、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扬起前行的风帆,推动中心工作跃上新的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