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党内法规和党内规范性文件部分)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7-07 15:52:23  浏览: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大事记

(党内法规和党内规范性文件部分)
(1921年7月-2021年6月)


1921年

7月23日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大会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
1922年
7月16日—23日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大会通过第一个党章,并通过决议案,决定中国共产党加入共产国际。
1925年
1月11日—22日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大会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规定以支部作为党的基本组织。
1926年
8月4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个惩治贪污腐败的文件。
1927年
4月27日—5月9日 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举行。大会选举产生中央委员会和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根据大会要求,会后,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修改党章的决议,正式提出党内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
1928年
4月毛泽东总结部队做群众工作的经验,规定部队必须执行三大纪律、六项注意。以后六项注意又发展成八项注意。
6月18日—7月11日 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苏联莫斯科近郊举行。大会选举产生新的中央委员会并选举产生中央审查委员会。
1929 年
12月28日—29日 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古田会议)在福建上杭古田召开。毛泽东当选为中共红四军前敌委员会书记。会议根据中央九月来信精神,通过毛泽东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其中最重要的是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的决议案,确立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原则。古田会议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是党和人民军队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古田会议奠基的军队政治工作对军队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1937 年
8 月 22 日—25 日 中共中央在陕北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洛川会议)。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标志着党的全面抗战路线的正式形成。
1938 年
3 月 15 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大量发展党员的决议》。到 1938 年底,全国党员人数从全民族抗战开始时的 4 万多发展到 50 余万。
9月 29 日—11 月 6 日 中共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在延安召开。全会首次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重申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纪律,正确分析抗日战争的形势,规定党在抗战新阶段的任务,为实现党对抗日战争的领导进行了全面的战略规划,进一步巩固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统一全党的思想和步调,推动各项工作迅速发展。
1939 年
1 月 17 日—2 月 4 日 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召开第一届第一次会议,通过《陕甘宁边区抗战时期施政纲领》等文件。
2 月 2 日 为克服经济上的严重困难,中共中央在延安召开生产动员大会,毛泽东发出“自己动手”的号召。抗日根据地军民相继掀起大生产运动。1941 年春,八路军第三五九旅开进南泥湾实行军垦屯田,成为全军大生产运动的一面旗帜。包括发展生产在内,各抗日根据地相继实行对敌斗争、精兵简政、统一领导、拥政爱民、整顿三风、审查干部、时事教育、“三三制”、减租减息十大政策,对克服困难、渡过难关、巩固抗日根据地起了重要作用。党在延安时期培育形成了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10 月 4 日 毛泽东发表《〈共产党人〉发刊词》,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并把党的建设称为“伟大的工程”
1940 年
4 月 中共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拟定《关于回回民族问题的提纲》。7 月,又拟定《关于抗战中蒙古民族问题提纲》。经中央书记处批准,成为抗战期间指导民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1941 年
5 月 1 日 经中共中央批准的《陕甘宁边区施政纲领》正式发表。11 月,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召开,通过《陕甘宁边区保障人权财权条例》,开明绅士李鼎铭被选为边区政府副主席。
5 月 19 日 毛泽东作《改造我们的学习》报告。9 月至 10 月,中央政治局在延安召开扩大会议,党的高级干部开始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总结党的历史经验,以求从政治路线上分清是非,达到基本一致的认识,为全党普遍整风作了准备。
1942 年
2 月上旬 毛泽东先后作《整顿学风党风文风》(后改为《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讲演,提出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整风运动在全党普遍展开。
9月 1 日 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统一抗日根据地党的领导及调整各组织间关系的决定》,规定抗日根据地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中央代表机关及各级党委为各地区的最高领导机关。
1943 年
3 月 20 日 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关于中央机构调整及精简的决定》,推定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主席,并决定毛泽东为中央书记处主席;中央书记处由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组成;刘少奇参加中共中央军委并任军委副主席。
1944 年
5 月 21 日—翌年 4 月 20 日 中共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在延安召开。全会通过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的提议,原则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肯定了确立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的重大意义,使全党尤其是党的高级干部对中国民主革命基本问题的认识达到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一致。至此,整风运动胜利结束。整风运动是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收到巨大成效。通过整风运动,实现了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党新的团结和统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政治基础。延安整风运动所积累的经验对党的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7 月—8 月 中缅印战区美军司令部派遣美军观察组进驻延安。8 月 18 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外交工作的指示》,阐明党的外交工作的性质、内容和民族立场。
1945 年
4 月 23 日—6 月 11 日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毛泽东致开幕词,向大会提交《论联合政府》政治报告并作口头报告,朱德作《论解放区战场》军事报告,刘少奇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周恩来作《论统一战线》发言。大会提出党的政治路线,把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概括为三大作风。七大是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全国代表大会,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党的史册。大会选举产生新的中央委员会。大会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并载入党章。
1946 年
5 月 4 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土地问题的指示》(五四指示),将全民族抗战时期的减租减息改变为“耕者有其田”政策,并指出解决解放区的土地问题是党目前最基本的历史任务。各解放区迅速开展土地改革运动。
1947 年
7 月 17 日—9 月 13 日 全国土地会议在河北建屏西柏坡(今属平山)召开。会议由刘少奇主持,制定《中国土地法大纲》。10 月 10 日,中央批准发布。《中国土地法大纲》是一个彻底反封建的土地革命纲领。它规定:“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土地制度。”大纲公布后,解放区迅速形成土地改革热潮。
秋—翌年底 根据全国土地会议关于整党工作的部署,各解放区采取党内党外结合等方法,普遍开展以“三查”(查阶级、查思想、查作风)、“三整”(整顿组织、整顿思想、整顿作风)为基本内容的整党运动,使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获得很大进步,党同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
1948 年
9月 20 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健全党委制的决定,指出党委制是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的重要制度,要建立健全的党委会议制度。
本年 中共中央连续发出指示,要求在全党各级组织中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1949 年
3 月 5 日—13 日 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全会规定党在全国胜利后在政治、经济、外交方面应当采取的基本政策,指出中国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由新民主主义社会转变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方向。全会讨论确定了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的问题。毛泽东在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思想,即:“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11 月 9 日 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及各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朱德兼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同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在中央人民政府内组织中国共产党党委会的决定》和《关于在中央人民政府内建立中国共产党党组的决定》。各级政府机关普遍建立党的组织,加强党的领导。
1950 年
5 月 1 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全党开展以提高干部和一般党员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克服工作中所犯的错误,克服居功自傲和官僚主义、命令主义,改善党和人民的关系为主要任务的整风运动。年底,整风运动结束。
1951 年
3 月 5 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积极推进宗教革新运动的指示》,强调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团结宗教界最大多数,发展和巩固全国宗教界的统一战线。
3 月 28 日—4 月 9 日 中共中央召开第一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会议通过《关于整顿党的基层组织的决议》。整党从 1951 年下半年开始,到 1954 年春基本结束。
9 月 20 日—30 日 中共中央召开全国第一次互助合作会议。会议通过《关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的决议(草案)》。会后,农业生产互助合作运动很快开展起来。经过一年多的试点,1953 年 2 月 15 日,中共中央将决议草案通过为正式决议。
9 月 29 日 周恩来在北京、天津高等学校教师学习会上作《关于知识分子的改造问题》报告。11 月 30 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学校中进行思想改造和组织清理工作的指示》。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广泛开展起来,到 1952 年秋基本结束。
12 月 1 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实行精兵简政、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决定》。“三反”运动在全国展开,到 1952 年 10 月结束。运动中抓住重大典型案件严肃处理,先后任天津地委书记的刘青山、张子善被查处并判处死刑。
1952年
1 月 26 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首先在大中城市开展“五反”斗争的指示》,要求在全国大中城市向违法的资本家开展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偷工减料和反对盗窃经济情报的斗争。“五反”运动到 1952 年 10 月结束。
1953 年
10 月 16 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实行粮食的计划收购与计划供应的决议》。11 月 15 日,作出《关于在全国实行计划收购油料的决定》。
11 月 24 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加强干部管理工作的决定》,对党管干部原则作出明确规定。
1954 年
2 月 6 日—10 日 中共七届四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
4 月 15 日 中共中央、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布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草案)》。
9 月 28 日 中央政治局作出《关于成立党的军事委员会的决议》。毛泽东任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彭德怀主持军委日常工作。
10 月 7 日 新疆军区遵照军委总参谋部 8 月 6 日的批复公布成立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1975年 3 月,兵团撤销,成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垦总局。1981 年 12 月 3 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关于恢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决定》
1956 年
1 月 23 日 中央政治局提出《1956 年到 1967 年全国农业发展纲要(草案)》。后经多次变动和修改,1960 年 4 月正式通过并公布。
1 月 27 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文字改革工作问题的指示》。28 日,国务院第二十三次全体会议通过《国务院关于公布汉字简化方案的决议》、《国务院关于推广普通话的指示》。2 月 9 日,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发表《汉语拼音方案(草案)》。
9 月 15 日—27 日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着重提出加强执政党建设的问题,通过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1957 年
4 月 27 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以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为主题,以反对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为主要内容的整风运动全面展开。在整风过程中,极少数右派分子乘机向党和新生的社会主义制度发动进攻。6 月,运动的重点开始由党内整风转向反右派斗争。到 1958 年夏季,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完全结束。对右派分子的进攻进行反击是正确和必要的,但反右派斗争被严重扩大化。
1961年
3月15日-23日 中央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讨论并通过《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农业六十条”),对农村政策进行调整。随后,工业、商业、手工业、科学、教育、文艺领域也进行调整,并相继制定了工作条例。
1962年
12月14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成立十五人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对原子能工业建设和加速核武器研制、试验工作以及核科学技术工作的领导。周恩来任主任。
1963年
2月11日-28日 中央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决定在农村开展以“四清”(清理账目、清理仓库、清理财物、清理工分)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城市开展反对贪污盗窃、反对投机倒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分散主义、反对官僚主义的“五反”运动。
1965年
9月21日,中共中央批转卫生部党委《关于把卫生工作重点放到农村的报告》。到年底,全国城乡医疗卫生网基本形成,相当一部分农村地区实行合作医疗制度。
1975年
2月 在毛泽东、周恩来支持下,邓小平开始主持国务院日常工作。7月,开始主持中央日常工作。主持工作期间,对全国各方面的工作进行整顿,收到显著成效。11月,整顿被迫中断。
1978年
4月5日 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统战部、公安部《关于全部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的请示报告》。9月17日,中共中央批转《贯彻中央关于全部摘掉右派分子帽子决定的实施方案》,指出对过去错划了的人,要做好改正工作。到11月,全国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的工作全部完成。对错划右派的改正工作于1980年基本结束。
12月18日-22日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决定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加强党的领导机构,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陈云为中央纪委第一书记。
1979年
1月4日-22日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此后,全国地方各级纪律检查机构陆续恢复重建。
1980年
2月23日-29日 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8月18日 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表《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讲话。指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对现行制度存在的各种弊端必须进行改革。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不是要削弱党的领导,涣散党的纪律,而正是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纪律。
11月 陈云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召开的第三次贯彻《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座谈会期间指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党风问题必须抓紧搞,永远搞。
1981年
6月27日-29日 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新中国成立32年来党的重大历史事件特别是“文化大革命”作出正确总结,实事求是地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科学论述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决议》的通过,标志着党在指导思想上拨乱反正任务的完成。
10月17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广开门路,搞活经济,解决城镇就业问题的若干决定》。
1982年
2月20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
3月31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时期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明确阐述了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争取、团结和教育宗教界人士,落实党的各项宗教政策等问题。
4月1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打击经济领域中严重犯罪活动的决定》。
9月1日-11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大会决定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
9月12日-13日 中共十二届一中全会选举胡耀邦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邓小平为中央军委主席,批准邓小平为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批准陈云为中央纪委第一书记。
10月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中央党政机关干部教育工作的决定》,要求中央党政机关的干部教育经常化、正规化、制度化。1983年4月18日,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实现党校教育正规化的决定》。
1983年
8月25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决定》。
10月11日-12日 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整党的决定》,决定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对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这次整党到1987年5月基本结束。
10月12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实行政社分开建立乡政府的通知》。到1984年底,全国基本完成了政社分设。
1984年
10月20日 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规定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的任务、性质和各项方针政策;提出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12月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
1985年
1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活跃农村经济的十项政策》,决定改革农产品统购派购制度,从1985年起实行合同定购和市场收购。
3月13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战略方针。
5月27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教育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和主要措施,提出有步骤地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改革高等学校招生计划和毕业生分配制度,扩大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
9月18日-23日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举行。会议对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成员进行了调整。
1986年
9月15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共产党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9月28日 中共十二届六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阐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根本任务和基本指导方针。
12月30日 邓小平在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指出,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1987年1月28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当前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若干问题的通知》。
1987年
10月25日-11月1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部分条文修正案》
11月2日 中共十三届一中全会选举赵紫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邓小平为中央军委主席,批准陈云为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批准乔石为中央纪委书记。
1988年
6月1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党和国家机关必须保持廉洁的通知》。
1989年
6月16日 邓小平在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并指出,我们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把这两件事结合起来。
7月27日-28日、8月28日 中央政治局召开全体会议,通过《关于近期做几件群众关心的事的决定》、《关于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
11月6日-9日 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同意邓小平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决定江泽民为中央军委主席。
12月21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通知》。
12月30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指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1990年
3月9日-12日 中共十三届六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
5月25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
7月7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实行党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交流制度的决定》。
11月4日 中共中央批转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的意见》,强调要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改革开放兴衰成败的高度认识党风和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1992年
10月12日-18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写入党章。
1993年
8月21日 江泽民在中共十四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指出,惩治腐败,要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持之以恒。
1994年
9月25日-28日 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党的建设提到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
1995年
1月7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试行)》。2004年9月22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2月9日 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2002年7月9日,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
1996年
4月5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2015年12月25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
1997年
3月28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2010年1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5月25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
9月12日-18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邓小平理论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载入党章。
1998年
7月 中共中央作出决定,军队、武警部队、政法机关一律不再从事经商活动。
11月21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的意见》。到2000年底,“三讲”教育基本结束。
同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2010年11月10日,该规定经修订后重新颁布。
1999年
2月13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2001年
7月1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大会召开。江泽民发表讲话,总结党80年来的奋斗业绩和基本经验,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9月24日-26日 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提出作风建设“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
2002年
11月8日-14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正式代表2114人,特邀代表40人,代表全国6600多万党员。大会通过的报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阐述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载入党章。
12月5日-6日 胡锦涛带领中央书记处成员到西柏坡学习考察,重温毛泽东关于“两个务必”的重要论述。
2004年
9月16日-19日 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同意江泽民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决定胡锦涛为中央军委主席。
11月7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2005年1月至2006年6月,全党开展了这一教育活动。
2 005年
1月3日 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
2月18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
5月3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工作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
6月23日 国务院、中央军委公布《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决定在全军实行文职人员制度。
2007年
10月15日-21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科学发展观写入党章。
2008年
1月15日 胡锦涛在中共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指出,要着力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
9月14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2008年9月至2010年2月,全党分批开展了这一活动。
2009年
9月15日-18日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等重大任务。
2010年
5月26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2017年2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修订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
2012年
11月8日-14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载入党章。
12月4日 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2013年
1月21日-22日 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召开。习近平讲话强调,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到2017年10月十八届中央纪委八次全会,习近平五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讲话。
5月17日-18日 中央巡视工作动员暨培训会议召开。十八届中共中央共开展12轮巡视,巡视277个党组织,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2015年8月3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2017年7月1日,该条例经修订后重新颁布。到2021年6月,十九届中共中央已开展7轮巡视。
6月28日-29日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明确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
8月19日-20日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讲话指出,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11月5日 中共中央印发《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编制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这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是第一次。2018年2月9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第二个五年规划(2018-2022年)》。
11月18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依据条例,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培训、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基层党建活动、资源节约等方面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相继出台。
2014年
1月7日-8日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讲话强调,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
1月14日 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2019年3月3日,该条例重新修订后施行。
4月10日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建立和完善相关工作机制的意见》。2017年11月2日,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意见》。
10月20日-23日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10月30日-11月2日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福建古田召开。10月31日,习近平在讲话中阐明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军队的重大问题。12月30日,中共中央转发《关于新形势下军队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
12月5日 中共中央决定给予周永康开除党籍处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十八届中共中央共批准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严肃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从党的十九大闭幕至2020年底,先后有146名中管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
12月31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2015年11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2018年10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
2015年
1月16日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这成为实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一项制度性安排。
3月26日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首次启动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天网行动”。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100名涉嫌犯罪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2014年至2020年10月,我国共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8363人,包括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2212人、“红通人员”357人、“百名红通人员”60人,追回赃款208.4亿元。
4月10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从4月底开始,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着力解决“不严不实”问题。
5月18日-20日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讲话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18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2020年12月21日,该条例经修订后重新颁布。
6月11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2019年4月6日,该条例经修订后重新颁布。
8月30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正式建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2019年6月6日起,《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施行。
10月18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2月11日 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党校姓党,首先要把党的旗帜亮出来。党校是教育培训干部的地方,不断把领导干部集中到党校来学习培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帮助大家向党中央看齐。此前,9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
2016年
2月24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2017年3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7月8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2019年9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条例。
10月24日-27日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12月13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24日至25日,首次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召开。
2017年
10月18日-24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的报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载入党章。
10月27日 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指出,中央政治局要带头树立“四个意识”,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要求,自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根据《规定》,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每年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一次。这已经成为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
2018年
1月5日 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讲话指出,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1月11日-13日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召开。习近平讲话总结和阐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经验: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坚持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相统一,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坚持严格管理和关心信任相统一,坚持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统一。到2021年1月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习近平连续四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讲话。
3月5日-20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习近平为国家主席、国家中央军委主席,栗战书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决定李克强为国务院总理。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确立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在北京揭牌。
7月3日-4日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讲话强调,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8月17日-19日 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召开。习近平讲话指出,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锻造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完成好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8月21日-22日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讲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中心环节。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2019年6月29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
10月28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2019年
1月15日-16日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讲话指出,要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此前,13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1月31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同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3月19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规定》。
5月21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2019年5月底至2020年1月,全党分两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具体目标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7月9日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讲话指出,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8月19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
10月28日-31日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全会通过《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全会强调,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2020年
4月13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
9月30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中央委员会开展工作必须把握的第一条原则。这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关键之举,是强化“两个维护”制度保障的标志性成果。
11月16日-17日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讲话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会议总结并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12月1日,中共中央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
12月25日 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
2021年
1月22日 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讲话指出,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清醒看到,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要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2月20日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习近平讲话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讲话阐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工作要求,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要求树立正确党史观。此前,15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这次会议后,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党史学习教育用书出版。
3月27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
4月16日 中共中央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5月22日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
6月18日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馆。习近平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并带领党员领导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参观学习,更加自觉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更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内容摘选自新华社,由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整理,供各位专家学者参考。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