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正文

乘势而上 奋进党内法规事业新征程——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2021年新年献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1-05 16:07:11  浏览:

告别了充满挑战的2020年,我们满怀信心与憧憬迎来2021年。在这美好的时刻,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向所有关心和支持党内法规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彰显出中国制度的磅礴伟力,交出了创造历史奇迹的优异答卷。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历史性绝对贫困问题得以解决,中国创造了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奇迹。2020年,是承上启下的一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谋划长远,接续即将挥就的百年史诗,开启第二个百年的恢弘篇章,为中国谋划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时间见证前行,岁月见证初心,历史镌刻伟大,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20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着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搞好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亮点迭出、成果丰硕,出台了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基础性法规制度,扎实推进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2021年,是“建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目标的决胜之年、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快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这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吹响前进“冲锋号”!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作为全国首家省校共建的党内法规实体性科研机构,走过深耕发展期,在2020年进入了守正创新期。我们始终坚守初心、竭力创新,牢记建设“一库两基地”的初心和使命,全体师生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心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作为全国最早入选的CTTI党内法规智库,我们充分发挥智库决策咨询功能,积极服务于党中央和地方党委重大决策,在“武汉保卫战”中,深入基层、积极响应、勇敢逆行、主动作为,为各级政府疫情防控、科学决策建言献策,成功入选2020CTTI来源智库年度智库建设优秀案例名单。我们不断产出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价值的典型性成果。《党内法规理论研究》作为全国目前唯一公开连续出版的原创性党内法规专业类学术刊物,荣获“2020年度全国优秀学术集刊奖”。我们继续秉持“立足湖北、服务中央、辐射全国”的发展理念,打造一系列全国性品牌学术活动,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之下,成功举办第二届全国党内法规青年学者论坛、第三届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东湖论坛暨“依规治党与党内法规理论创新”研讨会,在党内法规研究领域不断扩大影响力。我们积极探索党内法规学科建设新路径和人才培养新模式,完成了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方向首批在职研究生招生工作。我们努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能力和培训水平,致力于党内法规基础知识的普及工作,打造党内法规线上教育“云课堂”,出版了面向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第一本党内法规领域通识性读物——《党内法规通识》。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诸多矛盾问题叠加、各种风险隐患交汇的挑战,惟不忘初心者进,惟从容自信者胜,惟改革创新者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乘势而上年。面对党和国家长期积累、持续存在、独具特色的综合优势,我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面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驰而不息、稳中求进的基本趋势和良好态势,我们将努力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借势而进、乘势而上!

2021年,我们将以“积极发挥智库作用、增进理论研究深度、加快学科建设进程、优化干部培养模式”为目标,集中力量打造集党内法规理论研究、智库建设、人才培养、高端培训为一体的高质量研究平台与国家高端智库。我们将致力于重大研究课题攻关,敢于涉险滩,敢啃硬骨头,继续加强党内法规基础理论、基本原理、基本论断等重、难点问题研究。我们将以党内法规人才培养为中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党内法规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助力党内法规独立一级学科建设。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培训新业态,改革培训模式,进一步打造干部教育培训知名品牌。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迎着新征程的朝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无须扬鞭自奋蹄”的担当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执著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精神,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向党的100周年华诞献礼!


(执笔:陈若琪)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