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正文

打赢抗疫阻击战,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在行动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7 16:16:05  浏览: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全体师生始终牢记建设“一库两基地”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跨学科专业优势,积极响应、主动作为,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智识。

理实并重,为疫情防控提供智力支持

中心专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把学术研究扎根在防疫一线,主动为各级政府疫情防控、科学决策建言献策。中心主任周叶中教授、研究员段磊副教授先后围绕疫情防控与周边问题合作撰写对策报告,产生重大影响。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秦前红教授提交的运用法治方式防控疫情等专题报告,为省市政府如何在法治框架内开展疫情防治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中心副主任祝捷教授勇做科研战场的“逆行者”,三次深入洪山体育馆武昌方舱医院一线开展调研,围绕方舱医院应急响应决策机制等相关问题方面提交多份对策报告,并作为主要执笔人参与国家相关方舱医院模式创新总结报告的写作。中心办公室主任伍华军副教授围绕疫情防控措施、基层减负等问题,向中央有关部门提交多份对策报告。

积极发声,为科学战役提供学理支撑

中心专家结合当前疫情形势,通过各种媒体、期刊积极发声,为科学战役提供理性思考。祝捷教授在方舱医院休舱后,连续在人民网、新华网、求是网、光明网发表方舱研究系列论文《从方舱医院模式透视中国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运用法治思维打造“方舱医院”制度化模式》《武汉方舱医院应急响应决策机制的特点及启示》《应将方舱医院模式及时、全面纳入我国应急治理体系》,及时总结方舱医院治理体系经验,提出方舱模式可为完善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议。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罗永宽教授在《人民论坛》发表题为《重大危机是考察识别领导干部的试金石》的文章,中心青年讲师吕永祥在人民网上发表文章《精准问责为打好战“疫”保驾护航》,分别对疫情防控期间考察和识别干部提出要求,对我国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治理工作提出合理建议。

停课不停学,多措并举保障远程教学

新冠肺炎疫情给新学期教学带来诸多困境,中心制定“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方案,采取了形式多样、效果明显的应对举措。中心通过搭建网络平台等方式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了解研究生的生活、学习和思想动态,加强对研究生的远程指导。一方面,中心组织教师认真研究教学内容、合理调整教学方式,通过打造线上课堂进行网络教学,有效保障了《宪法学专题研究》《党内法规基础理论研究》等多门课程的教学效果;另一方面,中心指导研究生充分利用现有书籍、研究资料和网上教学科研资源,因地制宜开展自主学习。指导老师通过建群答疑、读书报告、每周视频例会、每周网络学术沙龙等形式,结合学科特点、各方资源,努力确保教学工作要求和培养质量标准不降,保障各项教学研究工作顺利进行。

回馈社会,打造全方位多角度公益“云课堂”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中心积极筹划了防疫公益“云课堂”,将干部教育培训课堂由线下搬至线上,邀请多个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开展2020年战“疫”系列公益讲座,为全国各条战线的学友们提供全方位的学习平台。武汉大学健康学院教授、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廖皓磊,全球健康研究中心副研究员蔡毅等专家学者分别通过“云课堂”,与广大学员们一同分享了疫情期间提高免疫力的有效举措及疾病预防措施,讲述了COVID-19全球大流行的现状及现阶段疫情防控重点。疫情期间,中心还将邀请来自政治、经济、新闻、医学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围绕疫情之下的个人防护与保健对策、社会治理与应急对策、法“智”战“疫”、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促进复工复产对策建议、网络舆情与疫情谣言等主题开展多场公益讲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疫”期间,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全体师生共克时艰,勇于担当,为湖北省、武汉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面对疫情防控的新阶段新形势,中心师生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立足校园,面向社会,践行人文社科学者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社会职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武汉市珞珈山武汉大学湖滨人文社科楼一楼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