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正文

“党内法规人”的“停课不停教”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7 16:08:54  浏览:



吕永祥(1988—),男,安徽亳州人,法学博士,现为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讲师,吉林省法学会党内法规研究会理事,主要从事廉政理论和党内问责研究。


农历庚子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本正常的教学节奏,给全体老师和同学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全面战“疫”期间,每个人都应当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党内法规人”也不例外。传道授业解惑,为师者之责,不避艰难,不分寒暑。“业精于勤,荒于嬉”。按照教育部和武汉大学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一系列部署安排,借助于网络技术手段,以钉钉视频会议为载体,我开始了本学期的线上教学活动。这学期我主讲的课程是《党内法规基础理论研究》,面向的学生群体是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2019级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对于党内法规人而言,党内法规基础理论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它关系到核心概念的厘定、基本范畴和基本关系的廓清、知识谱系的形成、研究方法的掌握等一系列重要内容。如此重要的课程交给我这位“青椒”,让我感受到领导的信任和如山的压力。“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下面将我的教学心得共享给大家。

第一,从技术层面来看,要选择合适的网络教学平台和教学形式,提前调适,保障课程教学流畅进行。为响应教育部关于“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部署安排,各种网络教学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仅我笔所知的就有中国大学MOOC慕课、优客在线、雨课堂、钉钉、腾讯会议、超星、智慧树等近十种,经过在网络上查询经验贴、询问各位老师不同平台的教学体验、亲测教学功能等多个步骤,我选择钉钉作为主要的网络教学平台,并将学习强国视频会议作为备用选择,以备不时之需。在教学方式上,考虑到《党内法规基础理论研究》课程的学生只有13名,符合小班教学的人数要求,我选取在线视频会议而非直播的教学形式,以调动各位同学自主思考与参与课堂讨论的积极性。选择好教学平台和教学方式之后,在第一次课程开始前一天,我与同学们一起对钉钉视频会议的功能和效果进行了体验和调适,在解决了视频卡顿、声音不清晰等一系列技术问题,实现了老师、学术和网络教学平台三者之间的相互磨合。


第二,从教学内容设计来看,要确定核心的研讨主题,聚焦权威的研究文献,开展热烈的学术探讨。为将教师的引导、讲解角色与研究生们的自主思考、主动学习意识有机统一起来,《党内法规基础理论研究》课程采取的是专题研讨式教学。对中国知网上党内法规基础理论论文进行主题和关键词分析之后,综合考虑重要性、关注度、文献量等指标,我将研讨主题确定为党内法规的概念、党内法规的属性、党内法规的范畴、党内法规的原则、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的关系、党内法规研究方法六大专题。此后,我综合考虑与课程主旨的相关度、学术刊物级别、论文被引数量、论文作者的资深性等指标为每个专题锁定了权威文献,为同学们提供了每个专题的主要参考文献目录,要求每位同学以此为基础开展文献阅读、专题研讨和课堂讨论。为方便同学们厘清每个专题的知识要点和理论谱系,我专门花了一次课向同学们介绍了各个专题的研讨意义、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鼓励同学们在我的基本要求的基础上进行文献拓展和知识拓宽,以丰富教学内容。每个专题的课程按照主讲学生主讲+点评学生评述+课堂讨论+老师点评与讲解的流程展开,侧重于在为学生们讲解知识内容的同时启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增强其自主思考能力。除了六大专题的理论知识学习之外,本课程还计划设置学术论文写作辅导环节,从论文体例、谋篇布局、遣词造句等方面入手,鼓励学生们将自己的思考成果转化为学术论文,与学生们一起修改和完善论文。

第三,从学生管理来看,要坚持激励与压力相结合,在学生成绩综合评价上坚持线上课堂表现和线下作业完成质量并重;坚持信任和监督相结合,在给予学生自主学习空间的同时严明教学纪律;设置助教辅助线上教学,畅通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信息沟通与意见反馈渠道。网络在线教学在给我们提供远程教学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监督距离变远、管理难度增大等问题,如何调动学生们参与网络教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督促同学们提高理论知识学习质量,就成为摆在我面前的重要问题。对此,我尝试从提升线上课堂表现在学生成绩综合评价体系中的比重和为主讲同学、点评同学和其他参与同学布置相应作业的形式,从正向激励和作业压力两个方面保障学生们对课程教学的参与度与学习效果。除了每个专题根据不同学生的角色分工布置相应的阶段性作业之外,我还为各位同学布置了期末结课论文的写作任务,鼓励同学们围绕六大专题中的重要研究问题开展严谨的学术思考和规范的学术写作。由于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招收的研究生整体质量较高,学习氛围浓厚,所以我给同学们预留了较为充足的自主学习空间。同时,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我还从建立钉钉和微信课程群、严明请假纪律、上课考勤、随机提问、作业提交提醒等各个方面入手,着力加强对各位同学的学习态度和学习质量的监督和管理。出于辅助在线网络教学、畅通任课老师和同学们之间沟通联络与意见反馈渠道等考虑,本课程了还设置了一名助教,进一步健全了线上网络教学管理体系。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武汉大学珞珈山四栋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