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您是本网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要闻 > 正文

吹响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冲锋号——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2020年新年献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1-02 15:18:13  浏览:

2020携着2019的祝福与期待向我们走来,我们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

行治修制,治业有恒。2019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进行党的自我革命,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方位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党在新的历史方位上焕发出愈发强大的生机活力。2019年,《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印发,为新时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提供基本遵循;《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等一批基础性、主干性、引领性党内法规相继出台,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日渐形成,党内法规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落地实施,党内法规执行力明显提升;党内法规研究机构遍地开花,党内法规理论研究方兴未艾,党内法规人才队伍茁壮成长,党内法规学科建设竿头日上;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党员干部认真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遵规守纪意识大幅增强,依规治党深入党心带动依法治国深入民心……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按下快进键。

深耕不辍,实干笃行。2019年,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作为全国首家省校共建的党内法规实体性科研机构,走过平台建设期,进入了深耕发展期。我们自始专注理论研究,产出了一系列典型性学术成果,《党内法规理论研究》、“国外政党法规和党内法规译丛”、“党内法规年度报告”日臻完善;我们倾力推进智库建设,策划建立“党内法规理论与实务研究数据库”,并成功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我们再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项目等一批重要项目,并取得一系列标志性理论成果;我们继续优化人才培养,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年龄知识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才干强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创办“党内法规杰出学者讲堂”,不断完善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式;我们积极推广高端培训,改良干部教育课程体系,组织编写了全国首本《党内法规通识》;我们打造了一批全国性品牌学术活动,成功举办首届全国党内法规青年学者论坛、第二届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建设东湖论坛。

砥砺初心,继续前进。《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到建党100周年时,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高效的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体系、有力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保障体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再次强调“加快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吹响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冲锋号。2020年是向着完成这一目标努力冲锋的关键一年,在如此关键的历史节点上,党内法规理论研究、智库服务、人才培养、干部培训等方面势必承负起空前的重担,势必创造出惊天的伟业。2020年是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守正创新年,我们必将牢记“高新强实”的目标要求,扎根武大、立足湖北、服务全国,在党内法规事业的追梦路上冲锋向前!

守正不渝,创新不止。我们将坚守建设“一库两基地”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把创新作为中心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将坚持围绕党内法规基础内核问题展开跨学科研究,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努力实现党内法规基本理论、基本范畴、基本论断等基础领域研究新突破;我们将坚持响应党中央和地方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度参与党内法规委托起草和论证咨询工作,充分发挥咨政建言功能,踊跃搭建新型智库平台,着力提升实务指引能力,努力达成党内法规智库建设新成就;我们将坚持探索党内法规学科建设新路径和人才培养新模式,加速构建以人才培养体系为中心的理论研究体系、人才实践体系、学科课程体系、教材适用体系,探索党内法规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方式,努力取得党内法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新进展;我们将坚持加强党内法规干部教育培训,升级培训体制,扩大培训成效,同党内法规实务部门建立密切联系,努力创建党内法规高端培养新样态;我们将坚持深化全国党内法规研究机构可持续化合作机制,努力开创党内法规协同创新新局面。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2020年业已到来,站在新十年的历史起点上,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秉持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信念和决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进行新实践新探索新创造,不惧风雨,不畏险阻,坚持守正创新,向着实现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总体目标努力冲锋!

(执笔:陈若琪)


电话:027-87376716(招聘)、027-87376720(培训、招生)
传真:027-67124218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八一路299号武汉大学珞珈山四栋
  • 微信号:whudnfg
Copyright © 2010 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